泌阳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

2017-06-28来源: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泌阳县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要求,以创新成立党群创业服务社为突破口,大胆探索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的实现形式和发展路径。截至2017年3月底,全县354个村(居)依托党群创业服务社,全部建起了“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106个村(居)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初步破解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走出了一条贫困县区村级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下面是我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本成效:

1、党员干部有了“练兵场”。一是培养了人才。党群创业服务社的成立、集体经济的发展,把致富带富能手、经济能人推到了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批党员群众在引领和带动群众脱贫攻坚中经受了锻炼、收获了群众的信任,逐步成长为“党员种子人才”,为村“两委”班子干部队伍提供了“源头活水”。至目前,全县已有419名党群创业服务社成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380名服务社成员被列入村“两委”后备干部人才库,46名党群创业服务社人员选进村“两委”班子。二是锻炼了干部。党群创业服务社为村“两委”干部搭建了创业带富的舞台,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借助这个舞台,转变了观念、增强了本领、扑捉到了商机,“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由以前的个人不会富,发展到自己带头富,从只顾自己富到带领群众富。三是建强了组织。党群创业服务社的成立、集体经济的发展,解决村级组织“无人管事、无钱办事”的尴尬局面,打破了部分村“越穷越乱、越乱越穷”的发展怪圈,全县村级班子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政治引领功能和经济服务功能显著提升。2016年底,全县软弱涣散村由34个减少到5个。

2、特色产业有了“孵化器”。一是“外引”企业借力。通过县委组织部、县农办等部门“穿针引线”,党群创业服务社与恒都集团、亿健食品等全县知名农业龙头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扩大规模种植范围、优化特色产业布局,加速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二是“内联”产业抱团。真对农村众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单打独斗”的无序经营状态,村级党群创业服务社借助集体力量对农村各类经营主体进行重新整合布局,采取“以强带弱”、“强强联合”、“错位发展”、“借船出海”等不同形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县相继建立了以杨家集等乡镇为核心区的夏南牛养殖基地、以马谷田等乡镇为核心区的林果种植基地、以高邑等乡镇为核心区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等七大特色产业基地。

3、脱贫攻坚有了“动力源”。一是帮生产脱贫。县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引领脱贫攻坚的重要推手,由村(居)党群创业服务社,整合资金、资源、资产,聚拢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起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龙头公司、产业基地、合作组织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二是帮生活脱贫。村级组织有了固定财源, 服务困难群众的底气足了、腰板硬了。据统计,全县村级组织集体收益用于为贫困户就医、就学救助等生活帮扶的支出就达320万元,为困难群众办了过去想办而办不了的实事好事,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率大幅度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三是帮精神脱贫。党群创业服务社依托集体经济项目和产业基地,把对贫困户的帮扶延伸到帮技术和帮就业上,让贫困户优先融入产业链,优先获得就业岗位,优先掌握实用技术,全县先后有7381名困难群众通过在党群创业服务社项目基地就业或掌握技术,增强了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