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正风反腐是党心民心所向

2017-08-01来源:金融贸易科
分享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这些重要论述,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刻洞察,是对我们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顺应党心民心,赢得党心民心。

  从政治立场上,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符合党心民心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和发展的决定力量。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社会公平正义、污染政治和社会生态、阻碍经济社会发展、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民心所向即是党心所指。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把正风反腐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丧失,其中贪污腐败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苏共在拥有20万党员时,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夺取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拥有将近2000万党员时,由于理想信念崩塌、严重脱离群众,最终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导致政权垮台,国家解体。 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革命的胜利。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员干部身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特权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严重威胁和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根本目的就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价值取向上,把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正风反腐的重点,深得群众拥护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它直接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严重恶化政治生态,挥霍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微腐败”也可以成为大祸害。只有下大气力解决好这一问题,才能更好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更好彰显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把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的好政策贯彻落实下去。

  我们党历来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盼,必有所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人民期盼,深得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严峻形势进行深刻分析,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机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加大约谈督办、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严肃查处在“三资”管理、民生惠民、土地征收等领域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强占掠夺的基层干部;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随着正风反腐不断向纵深推进,一些“蝇贪”被清除,基层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有力增强了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从力量依靠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监督作用,凝聚广泛共识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接受人民监督天经地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解决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除了强化党的自身监督,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回答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之问时就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邓小平同志也指出,“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的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于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建党以来90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种腐败现象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千千万万的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就像在社会每个角落设立无数个前沿哨、监督岗。离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反腐败斗争就很难取得决定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之所以成效显著,原因之一就是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推动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取得的成效,查处的一起起腐败案件告诉我们,无论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怎么“潜伏”和“伪装”,也难逃群众雪亮的眼睛。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反“四风”一键通,到地方的“四风”问题“随手拍”,再到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相得益彰。实践证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刹住不正之风,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必须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建立和完善群众监督机制,保护和激发群众监督热情,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用好群众监督的“探头”,让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从工作成效上,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的根本标准,接受群众评判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正风反腐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成效应当交给人民群众来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机关畅通多种方式的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理,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开门反腐,扩大群众知情权,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宣传力度,做好政策法规解释,定期发布执纪审查权威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设立纪检干部监督室,制定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决防止“灯下黑”,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全党全社会昭示,监督者时刻都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接受监督。

  人民群众的感受与评价最有说服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做到了很多过去认为做不到的事情,解决了许多曾经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人们普遍感觉到,歪风邪气在不断祛除、清风正气在不断上升、好传统好作风在不断回归。2016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2.9%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工作成效很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2年提高了17.9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问卷调查显示,97.3%的领导干部、98%的普通干部、94.4%的企业人员、84.2%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有广泛而坚实的政治基础、民心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有了不竭的动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就一定能够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陈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