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廉洁家风 建幸福家庭”演讲稿

2017-03-30来源:驻马店市税源建设服务中心
分享
打印
【字体:

国以家为基,家尚廉则安。廉洁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平安幸福的基础,是党风政风建设的基石,是社会风气的支撑力量。传承廉洁好家风,我们一直在行动。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崇德向善、崇俭尚廉这股带有浓郁历史精神的时代风,吹进党员干部家庭就是廉洁好家风,吹进党政建设就是廉洁好政风,吹进社会生活就是和谐社会风。

追溯历史,廉洁好家风一直在华夏大地世代传承着。被天下人广为传颂的包公,他留下的家训是:“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死不得葬大茔中。”意思是说,后世包家子孙在外做官,如果有违反家法规定而受贿、贪污者,生不得让他回到包氏宗族来,死不得葬在包氏祖坟中。正是这崇廉戒贪的严厉家规,铸就了包公的一世英名,铸就了包氏家族的世代清廉,铸就了中国历史的佳话,铸就了世代传承的瑰宝。

近观现代,廉洁好家风一直在被继承和发扬着。周恩来为家人立下“十条家规”;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习仲勋更以“勤俭节约、讲信义”的家风,言传身教,督导子女;感动中国人物牛玉儒,对家人约法三章:不准开门,不准收礼,不准说情。他们留下的是子孙为之自豪的传世家宝,更是世人为之敬仰的精神财富。“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愿我们能保一生廉洁给自己,送一份幸福给家人,树一方口碑给群众。

不正家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更是助推腐败的力量。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家族式腐败”,有“夫妻同伸手”,有“寻租父子兵”,更有“贪腐一家亲”。当他们身陷囹圄,悔恨万分时,又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难道说是先人没有留下训诫吗?难道说是党政没有定下规范吗?都不是!是贪婪、是堕落、是腐败把他们一步步推向深渊。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代,无论是小家庭还是大社会,所有的幸福安宁都以廉洁家风为基础,所有的不幸都掺杂着人性深处的贪婪。廉洁好家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气,时刻净化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心灵;廉洁好家风,是一汪清润甘甜的泉水,滋养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廉政之心;廉洁好家风,是一股潜在无形的正能量,助推着整个社会文明前进。

作为一名普通的财政工作人员,一方面我们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做廉洁好家风的传承者,实践者,推行者。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时刻保持警惕,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帐”,认真把好“家门关”,时常提醒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廉洁好家风,我们一直在传承;清廉好政风,我们一直在延续,和谐社会风,我们一直在发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