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保持清正廉洁

2015-05-08来源:教科文科
分享
打印
【字体:

 “廉洁底线不能破,纪律红线不能越,法律的高压线不能碰。”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应按照建设廉洁政治的要求,将三条线牢记心中,自觉遵纪守法、规范言行,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努力养成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的习惯。

  敬畏廉洁底线。为人处世应有底线意识,领导干部的底线就是清正廉洁,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以上率下。一个人思想境界的高低决定其人生定位和走向。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领导干部坚守廉洁底线,必须保持思想纯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作风纯正,坚持求真务实、用权为民、艰苦奋斗,始终保持无欲则刚、公而忘私的良好心态;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  

  敬畏纪律红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规矩”就是党纪政纪。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过程中,纪律约束尤为重要,不守纪律、不按照规矩行使权力,就容易误入歧途、犯错误。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一要知规懂纪,抓好政治和纪律学习,认真研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等,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二要遵规守纪。不把纪律当回事,在纪律面前搞特权,最终必为纪律所缚,被纪律利剑所伤。领导干部应把尊重和遵守纪律作为行使权力的第一准则,自觉遵守和执行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严守党的经济工作和群众工作纪律,不超越政策界限搞变通,不擅自扩大范围打擦边球,不违规操作乱办事。  

  敬畏法律的高压线。法律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和准则,领导干部不仅不在例外,还应自觉作遵守法律、促进法治的表率。一要树立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工作的能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应做好合法性评估,确保实体、程序合法,维护群众利益。二要依法行政。权力天然具有扩张性,领导干部应学会“画地为牢”,遵守法律规定,明确职权界限,始终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行使权力。三要规范用权。正确对待手中权力,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权力晒到监督的阳光下,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作者系河北省廊坊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