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第5期

2017-03-30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5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7年3月24日

 

 

                     本  期  要  目

● 全市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和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编报工作

  培训会召开

   ● 市财政局公布2016年度驻马店市纳税50强企业

   ● 西平县财政局推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简讯

   ● 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纪律的通知》

   ● 市财政局举办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

● 我市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决算编报工作被省财政厅评为先进

● 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荣获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度先进单位一等奖

 

 

全市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和2016年行政事业

单位资产报表编报工作培训会召开

 

近日,市财政局召开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和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编报工作培训会。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双喜,副处级调研员黄振涛出席了会议,各县区财政局资产股股长、经办人员和市直各部门(单位)资产负责人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安排布署了全市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和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编报工作,对政府资产报告、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的编制方法、编制内容、编制依据、编制范围、编制流程和操作系统应用进行了培训。

会议指出,研究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对于全面摸清政府家底、夯实政府资产管理基础、反映政府资产管理绩效、推进政府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及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对做好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和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编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协调。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协调,切实把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二是搞好培训,吃透精神。各县区、各部门在培训结束后,要抓紧组织好所属部门(单位)的资产业务工作培训,吃透文件精神,熟练掌握政府资产报告和行政事业单位单位报表的编制方法和系统操作应用。三是严格审核,确保实效。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资产报表的审核和汇总工作。严格审核单位上报的报表数据,确保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卡相符。四是按时报送,确保质量。各县区、各部门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政府资产报告和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编报工作任务。          (资产科)

 

市财政局公布2016年度我市纳税50强企业

 

近日,市财政局根据2016年度企业纳税情况,对我市纳税前50名企业进行了排名并在《驻马店日报》公布,排名依据是我市注册企业在全市辖区内缴纳的国税、地税收入,分为全额税收和地方税收。

2016年度纳税前50名企业全额税收规模总额为63.89亿元,同比增加6.56亿元,增长11.5%。按企业上缴全额税收排名,前三名分别是:河南中烟公司驻马店卷烟厂、河南省烟草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和驻马店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与上年排序相同。2016年度纳税前50名企业贡献地方税收23.38亿元,占当年地方税收总额72.24亿元的32.4%,同比增长26.6%。按企业对地方税收贡献排名,前三名分别是:河南中烟公司驻马店卷烟厂、驻马店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置地房地产集团

2016年度企业纳税50强总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纳税总额保持增长,行业龙头继续领跑。二是前50名企业进入门槛有所提升。三是从产业分布看,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行业看,领军行业特征明显。四是税收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全面实施“营改增”减税政策效应显现。六是从分布区域看,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七是新形势下涵养财源任务艰巨。           (企业科)

 

         西平县财政局推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2017年,西平县财政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推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一是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强化综合治税工作,加强税源调研和收入分析调控。密切跟踪国家财税政策调整,清理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完善综合治税制度体系,加强税源控管,推进综合治税管理。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强化征管措施,确保收入任务完成,力争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支出方面,坚持压一般支出、保重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二是增强服务发展能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推广使用PPP模式,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潜力。加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企业服务等财政投入力度,支持转型发展现代工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互联网+”新业态,培植壮大财源。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生态文明投入力度。

三是改善保障民生事业。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支持“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工作顺利实施。巩固教育投入,确保财政教育支出稳定增长。支持学前教育,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落实好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补助标准。抓好城乡居民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和优抚对象待遇水平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继续加大对科技、文化、公共安全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明确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范围。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继续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努力构建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各个环节的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监督约束,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提高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西平县财政局)

 

简讯

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纪律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范化建设,严肃干部教育培训纪律,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精神,近日,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纪律的通知》。从培训计划、学风管理、参训纪律、学习纪律、培训安全、收费标准、规范参加社会化培训和加强培训工作的管理监督八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干教中心)

 

市财政局举办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  为提高乡镇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基层财政培训工作要求,近日,市财政局成功举办了两期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市近400名乡镇财政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结合乡镇财政干部工作特点,授课范围涵盖了基层财政管理业务、农村精准扶贫、农村社会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等课程。  (干教中心 基财科)

 

我市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决算编报工作被省财政厅评为先进2016年,市农开中心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我市农发资金决算编报工作,并在省厅对报表系统进行培训基础上,加强与县区沟通,帮助县区做好资金决算编制工作。同时,认真审核县(区)数据,做好市级汇总工作,确保决算数字准确无误。近日,被省厅评为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决算编报工作先进单位。   (农开中心)

 

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荣获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度先进单位一等奖  2016注册会计师协会以省注协“创新服务年”活动为抓手,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抓重点、突难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近日,在省注协组织的2016年度先进单位的评选活动中,我协会荣获先进单位一等奖。         (市注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