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第16期

2017-08-02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16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7年7月31日

本  期  要  目

 

 

● 绿色产业促发展  精准扶贫走新路

● 市直第二批养老保险改革工作持续开展

● 市财政局评审中心五项措施确保上半年工作圆满完成

● 平舆县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绩效评价

简讯

我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批复下达

● 市财政局获“十二五”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 汝南县财政局集中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

 

 

 

 

绿色产业促发展  精准扶贫走新路

 

近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义成、市农开中心主任白香燕和河南艾无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及有关技术人员等一行深入蚁蜂镇小邓庄进行调研走访,并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小邓庄村第一书记方亚娜、驻村帮扶队员、蚁蜂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同志参加座谈研讨。

帮助小邓庄村脱贫致富,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详细了解小邓庄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发挥小邓庄村良好的农业种植基础,确定发展艾草绿色种植产业项目,助力当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会上,王义成强调,河南艾无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艾草加工企业的崛起是农业产业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他们的快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机制倒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必须采用新技术,新手段,以更健康,更环保的方式发展农业种植产业,才能在新的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脱贫的目标。希望小邓庄村委要珍惜机会向河南艾无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学习艾草种植技术,对接合作事宜,拓宽小邓庄村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带领村民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产业扶贫脱贫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同时要求村委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发展规划,在充分考虑蓄水、灌溉、防洪功能的前提下,做好拦水坝修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农开中心)

 

 

 

我市市直第二批养老保险改革工作持续开展

 

按照《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豫政〔2015〕68号)文件要求和我市养老改革进展情况,参照第一批养老改革模式,7月份市直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开展。

市级财政于7月份调整完成5家市直财政全供机关事业单位下半年养老保险金单位缴费部分预算指标314万元,并拨付该预算单位用于缴费。为配合经办机构开展在职人员个人缴费部分征缴工作,市财政积极更新了财政统发工资系统,从7月份开始为5家单位在职人员执行新工资,在工资系统中新增养老保险金、职业年金两项内容,并由市财政国库支付局代扣后转入经办机构账户。截至日前,市直已完成434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

我市财政将继续配合人事部门开展工作,陆续完成其他参保登记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转移发放、单位缴费资金下拨、个人养老金扣缴等事宜,并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其他相关工作。     (社保科)

 

市财政局评审中心五项措施

确保上半年工作圆满完成

 

 2017年上半年,市财政局评审中心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着力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止6月底,全市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概算、招标控制价、预算、工程结(决)算、专项和进度款等评审项目1875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1.1%,送审投资额125.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9%,审定投资额106.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7%,审减18.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平均审减率18.47%。其中招标控制价、预算评审项目1252个,送审投资额96.81亿元,审定投资额82.45亿元,审减金额14.36亿元,预算评审占评审总额比例高达77.40%。一是深化评审责任制。成立以评审中心主任为组长的评审小组,通过项目汇报、例会、协调会等方法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督导项目评审进度。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通知》(驻财办201757号),强化复核监管,统一规范评审要求和评审标准。建立了制度执行检查机制并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用制度规范工作,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强化县区督导检查。通过向各县区通报月报统计情况、加强技术支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广先进补齐短板)、督导县区工作开展等,县区评审工作发展较快。四是严格落实主任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落实“两个责任”, 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活动,做好老中青传帮带,抓好新招录人员规范化培训,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评审中心)

 

 

平舆县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

项目绩效评价

 

   为全面客观反映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成效,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提高农业综合开发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平舆县财政局对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项目组织实施情况、社会效益及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地评价。

一是做好充分准备。成立了由县财政局局长王锦州同志任组长的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项目乡镇、监理单位、招标代理机构、设计单位、县财政局农业股、农开办为成员单位。通过到项目区进行实地考察,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制定项目区和切实可行的项目规划。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各参评单位坚持科学规范、客观公正、权责统一、绩效相关、注重实效原则,深入实地查看项目建设及运行管护、项目标准质量达标及整体示范带动作用情况;随机抽取查看工程,统计其建设、管护、利用等绩效信息。抽查方田比例不低于开发总面积的10%;入户调查比例不低于项目区总农户的5%。在收集、整理、审核相关数据资料等证据的基础上,对项目和资金管理、项目产出和效益进行量化测评。   

三是客观准确评价。经综合评价,平舆县2016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各项工程质量均达到设计标准,工程报账凭证和报账程序规范、报账附件和报账手续齐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项目实施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节省人力、物力的目的,有效的控制了农业生产污染,增加农田防护林面积。项目区年新增粮食290万公斤、油料56万公斤。新增种植业总产值520.6万元,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430万元。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项综合评价得分96分。  (平舆县财政局)

 

简讯

我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批复下达  近日,市财政局下发《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通知》(驻财预〔2017〕176号),已批复相关部门(单位),要求按照批复的预算,认真组织好执行工作。一是依法组织收入,确保完成收入预算。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组织收入,确保完成收入预算任务。及时将应缴收入按规定缴入市财政局非税收入归集专户,不得截留、挤占或挪用。二是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支出责任。要严格按照支出预算确定的项目、用途和数额执行,不得随意调整,不得截留、挪用。对预算执行中因政策变化确需调整的项目,要按照规定的程序,报经市财政局批准后执行。

(企业科)

市财政局获“十二五”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十二五”期间, 驻马店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统一部署和《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要求,努力从源头和过程上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提高公用经费的使用效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节能改造和创建节水型单位,全面推进节能管理各项工作。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了通报表彰,驻马店市财政局荣获“十二五”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办公室)

 

汝南县财政局集中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  近日,汝南县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观看结束后,县财政局副局长刘琳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在深化财税改革的攻坚阶段为财政事业发展努力拼搏大家纷纷表示,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让人充满民族自豪感和奋斗的激情,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财政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汝南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