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第17期

2017-08-25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17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7年8月23日

本  期  要  目

 

 

●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深入西平县调研

● 我市市直机关差旅费重新修订 今年8月起执行

● 2017年上半年驻马店市纳税前50名企业排名

● 学习经典文化  品味智慧人生

   ——同济大学刘强教授做客第47期驻马店财经论坛

简讯

市财政局积极做好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项目市级配套资金落实工作

● 市财政局举办“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机关”演讲比赛

耄耋老人情系灾区 演绎人间真情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

深入西平县调研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一行在市领导余学友、张宪中、张昕等人陪同下深入西平县实地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暨“预算法”执行情况。

刘满仓一行首先到盆尧镇财政所,详细了解财政所《预算法》培训、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查看财政预算决算材料。随后,参观了西平县两河治理工程、人民广场等生态项目和城市建设,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西平县县委书记聂晓光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查漏补缺,以认认真真的态度,深刻领会、明确措施,做好“预算法”贯彻落实,以更优异的成绩进一步推进西平县“预算法”执行相关工作登台阶,上水平。西平县县长李全喜指出新修正的“预算法”实施以来,西平县高度重视,切实组织学习宣传培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严格贯彻执行,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严格依法理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刘满仓对西平县经济发展状态、预算法执行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努力落到实处,全程依法办事,加强内部监督、体内监督,切实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余学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学习宣传,增强“预算法”法治意识,全面了解“预算法”,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确保财政资金能更好的改善民生。    (西平县财政局)

 

我市市直机关差旅费重新修订 今年8月起执行

 

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差旅费制度有关标准应适时调整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提高差旅住宿费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行〔2016〕109号)精神,近日,市财政局将2014年以来制定的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及补充规定进行了整合,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补充、完善,新修订的差旅费的管理办法自2017年8月1日起执行。

一是调整省内出差住宿标准。省内出差住宿费标准中“级别”档次由原来的“厅局级400元、县处级330元、其他人员300元”,调整为“厅级480元、其他人员330元”。二是调整“到我市辖县出差住宿标准”。由“厅级400元,县处级300元,其他人员200元”,调整为“厅级400元,其他人员300元”。三是新增出差到“郑州市辖区(除上街区)”的住宿费标准。厅级480元,其他人员380元。四是新增旺季出差地住宿标准。省内:4-5月出差至洛阳市城区的,厅级、其他人员住宿标准分别为720元、500元。省外差旅费住宿淡旺季调整按照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五是新增异地任职领导干部周末回家探亲交通保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报销往返交通费;领导干部驾驶私家车回家探亲的,报销过路费和油费;交通不便的可以由公务用车平台派车保障。

(行政政法科)

 

2017年上半年驻马店市纳税前50名企业排名

 

日前,市财政局发布我市2017年上半年纳税前50名企业排名。2017年上半年纳税前50名企业全额税收规模总额为36.54亿元,同比增加4.09亿元,增长12.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8.1个百分点。

    2017年上半年纳税排名,总体呈现八个特点:一是纳税总额保持增长,行业龙头继续领跑。排名前三名河南中烟驻马店卷烟厂、河南烟草驻马店分公司和王守义十三香未发生变化。二是进入门槛略有降低。全额税收门槛由上年的1111万元下降到1096万元,同比下降15万元;地方税收门槛从上年的1084万元下降到987万元,同比下降97万元;反映出新常态下企业税收增长放缓的趋势。三是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二产业为地方贡献税收6.26亿元,占前50名税收总额的49%,同比增长29.4%;第三产业为地方贡献税收6.4亿元,占前50名税收总额的51%,同比增长5.8%。工业增速高于服务业增速,份额基本各占一半。四是行业领军企业特征明显。2017年上半年前50名中,工业18户、房地产业14户和金融保险业12户为主力军,分别贡献地方税收6.26亿元、2.65亿元和2.29亿元,占前50名税收总额的88.5%。五是“营改增”政策效果显现。自2016年5月1日前全面推行营改增政策,税收排名前50名全额税收增幅同比提升12.6个百分点,地方税收增幅同比提升16.3个百分点。六是供给侧改革成效初显。表现在工业进、房地产退,前50名企业中的工业企业全额税收增速由去年的-3%提高到11.8%,规模占比由57.3%下降到56.8%;房地产业企业全额税收增速由去年的64.6%下降到25.9%,规模占比由14%下降到11%。七是中心城区企业区位优势明显。前50名企业中,中心城区企业占30户,为总户数的60%;贡献地方税收9.36亿元,占50名税收总额的74%。八是涵养提升实体经济任务艰巨。从近些年税收排名看,工业企业老面孔多、新面孔少。做大做强工业实体经济,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税收贡献率,仍是我们经济部门的工作重心。

(企业科)

 

学习经典文化   品味智慧人生

——同济大学刘强教授做客第47期驻马店财经论坛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普及国学文化知识,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的综合素养和道德修为,近日,市财政局举办第47期财经论坛,特邀《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同济大学刘强教授作 “经典人生与孔子智慧”专题报告。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县(区)财政干部近300人共同聆听了报告。论坛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克诚主持。

在报告中,刘强用风趣和犀利的语言对经典学习、教育的意义作了精辟阐述,对孔子的思想智慧进行了深刻、独到的解读。刘教授授课内容丰富,见识深邃独到。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故事中见真理、严肃中带风趣,演讲极其动听、引人入胜。使现场听众深刻感悟到了经典所蕴含的璀璨思想、深刻智慧和熠熠生辉的真理,也让孔子的形象更加清晰饱满、可敬可爱。

王克诚主持论坛时指出,财政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强教授的报告精神,感悟经典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同时,要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要求,大力开展书香机关建设,积极弘扬传统文化,丰富自己的内涵,锤炼自己的修为,不断提升自身道德水平,用实际行动为财政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干教中心、机关党委)

 

简讯

市财政局积极做好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项目市级配套资金落实工作  近日,市财政局下达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市级配套资金2399.8万元,为推进我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2016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市级配套资金495.8万元;2017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市级配套资金268万元;2017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市级配套资金384万元;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市级配套资金(贫困县)810万元;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第一批市级配套资金(非贫困县)442万元。

(农综办)

 

市财政局举办“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机关”演讲比赛  为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氛围。近日,市财政局举办了市直财政系统“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机关”演讲比赛,市直财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这次活动。来自各党支部的14名选手围绕主题,将读书心得与自己的工作经历相结合,与现场的听众一起分享了阅读带来的所思、所想、所悟,使在场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积极生动的思想教育。(干教中心)

 

耄耋老人情系灾区 演绎人间真情  九寨沟地震过后,市财政局85岁高龄离休老干部刘振国在家人的陪同下,亲自来到市财政局,要求将平时节俭下来的200元钱捐往四川九寨沟地震灾区。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也是离退休干部中第一个来到单位捐款,他的这种关爱灾区、无私奉献的品德,是市财政局的一笔精神财富。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大爱,演绎着人间的真情,值得每位财政干部学习和尊重。   (人事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