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第18期

2017-09-12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18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7年9月9日

本  期  要  目

 

 

● 市财政加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力度

   ● 我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

● 省财政厅拟推进财政评审工作转型

   ● 遂平县成功入选河南省2017年美丽乡村示范县

简讯

1-8月份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8月份全市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1-8月份全市财政投资评审审减资金27.09亿元

1-8月份全市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4.27亿元

1-8月份财政集中支付资金48.31亿元

 

 

市财政加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力度

 

为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市财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部署要求,加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力度,确保棚改融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017年,我市向国家开发银行申报1个棚户区改造融资项目(包含20个子项目),总投资约164亿元,拟融资约132亿元(总投资的80%)。项目拟对驻马店市驿城区、开发区、一体化示范区、产业集聚区等范围内的20个片区棚户区进行改造,涉及拆迁人数75371人;拆迁区占地面积13927.4亩;拆迁总建筑面积7113192㎡,拆迁整理后腾空土地的面积为13927.4亩。项目安置采取购买安置和纯货币安置两种方式,项目总安置套数为40088套。市财政局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积极协助辖区及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立项、可研及各项审批工作,及时提供相关数据报表,完成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完善政府采购手续,拟定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三方合作协议,各项申报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已上报国开行审批。

该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省市关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相关政策,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综合科)

 

 

我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

 

2017年8月31日0时起,我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启动综合改革。所谓药品零差率是指医疗机构在销售药品(中药饮片除外)的过程中,以购入价出售给患者。此次价格变化为“两降一升”,即药品价格下降、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下降,合理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特别是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儿科等服务项目价格。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部分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原则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

我市共有八家医院参与改革,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精神病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中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解放军第159中心医院。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因药品零差率销售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90%,财政按照原供给渠道补偿10%。   (社保科)

 

 

 

省财政厅拟推进财政评审工作转型

 

日前,省财政厅在财政预算评审各协作区,征求各地对《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预算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讨论稿)》的修改意见,拟推进财政评审工作转型。其工作目标是构建预算评审工作机制,将预算评审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推进部门预算项目评审、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绩效评价等工作开展,充分发挥财政评审对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财政资金节支增效的重要支撑作用。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抓好预算评审制度机制建设。二是积极开展部门预算项目评审工作。三是结合“放管服”,做好结(决)算项目评审。四是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建设。五是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评审中心)

 

遂平县成功入选河南省2017年

美丽乡村示范县

 

近日,在我省公布的2017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名单中,我市遂平县成功入选。今年以来,遂平县采取四措施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美丽乡村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财政、住建、国土等十几个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参与;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倒排工期时限,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实行督查督办制度。二是突出特色抓规划。确立“培育中心村、创建精品村”的工作思路,坚持以集镇、中心村、景区周边村、干线公路沿线村为重点,制定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科学布局村庄,明确村庄分类,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整合资源抓投入。按照“统一规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优势互补”原则,对分散的专项资金进行归并、整合,确保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财政奖补资金1695万元已下达。同时利用国开行贷款2亿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县配套资金,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四是注重质量抓规范。2017年遂平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5296万元,受益全县人民。通过规范工程建设标准、规范招投标程序、规范群众监督管理等措施,把质量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做好项目的财政投资评审,督促乡镇完善试点工程预算和项目图纸,同时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工程招投标,深入乡镇项目地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进行勘验规划,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遂平县财政局)

 

简讯

1-8月份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8月份,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累计117.4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3.4亿元,同比增长13%,预算收入规模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1位和第9位。全市税收入累计完成51.5亿元,同比增长18.3%。规模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1位和第4位。税收收入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1%,居全省第9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42.5亿元,同比增长24.3%。支出规模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2位。市本级地方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36.7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亿元,同比下降0.3%。市本级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7.5%。税收收入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3.6%。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亿元,同比增长39.2%。(国库科)

 

1-8月份全市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1-8份,全市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累计入库219673万元,同比增长2.4%,增收5247万元。其中:市本级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累计入库42646万元,同比下降17.1%,减收8806万元。       (非税局)

 

1-8月份全市财政投资评审审减资金27.09亿元  1-8月份,全市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共完成评审项目2603个,同比增长13.7%,送审投资额175.04亿元,同比增长41.5%,审定投资额147.94亿元,同比增长40.8%,审减27.09亿元,同比增长45.5%,平均审减率15.50%。  (评审中心)

 

1-8月份全市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4.27亿  1-8月份,全市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为81.48亿元,实际采购金额为67.21亿元,节约资金14.27亿元,资金节支率约为17%。市本级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为10.79亿元,实际采购金额为9.17亿元,节约资金1.62亿元,资金节支率为14%。  (政府采购科)

 

    1-8月份财政集中支付资金48.31亿元  1-8月份,市本级完成财政集中支付业务81360笔,支出资金48.3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30.88亿元,非财政性资金17.42亿元。代扣代缴代征各项税费资金1.35亿元,其中:建筑业增值税804.97万元、个人所得税123.52万元、住房公积金6343.1万元、医疗保险金1047.83万元、养老保险金3460.57万元,职业年金1715.54万元。办理公务卡结算支出业务32480笔,报销还款金额2764.99万元,完成财政统发工资5.89亿元。           (支付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