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2017-06-05来源: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分享
打印
【字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的战略部署,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这是党中央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对广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中华民族有着绵延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深厚文化根基,这是教育、滋养新时代党员干部的重要精神养分,也是衡量党员干部言行表现的一杆道德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们进行道德教育修养的“好教材”,人们通过学习把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助于“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受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因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道德思想精髓,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全社会关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道德修养。

    全党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认真学习“四讲四有”的标准,我们就可以发现,每一点都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源泉和根基。例如“讲政治、有信念”。在传统文化中就有对应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报国情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执着信念。这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中的仁人志士所追求的崇高信仰,也是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救国救民不惜出生入死、慷慨就义的精神支柱。再如“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优秀传统文化中对这两点的教化更是比比皆是:有“无规矩不成方圆”的规则意识;有“有所畏者,其家必齐;无所畏者,必怠其睽”的敬畏教育;有“三省吾身”、“君子慎独”的修身之道;也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君子操守,还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情趣……而“讲奉献,有作为”也不乏老祖宗的谆谆教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不赞誉、讴歌了为民奉献的博爱情怀和“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做人境界。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地位,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只有这样才能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推动全社会形成和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