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财政局扎实开展企业减负工作综述

2017-12-06来源:企业科
分享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服务企业办精心指导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工作要求,充分运用财政政策工具,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抓宣传,畅通政企沟通服务渠道

我局通过财政门户网站、微信和新闻媒体等多形式、多途径宣传贯彻上级涉企减负优惠政策,及时公布企业服务电话和电子邮箱,及时受理涉企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举办企业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展政策进企业活动等形式,宣传财政支持企业政策,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税费负担情况等,针对精准地开展服务企业工作,让涉企减负政策阳光惠及千家万户中小微企业。

二、抓改革,帮助企业持续降低成本

1、全面实施“营改增”税制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研究关注政策效果,确保这一结构性减税措施平稳落地,从2016年5月份起全面推行“营改增”政策以来,达到了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的目标。

2、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从提升增量,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优化存量,提供传统产业发展层次两个方面努力,强化财政惠企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创新发展奖励资金380万元,促进了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落实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激励作用,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目前全市市级和八个县区均设立了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设立资金规模达到4.46亿元,共争取上级奖励资金1.28亿元,其中2017年争取7605万元。设立以来已累计为全市500户企业提供52.75亿元额度的资金服务,运行效果良好,一定程度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4、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措施。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的通知精神(豫人社〔2017〕5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的通知精神(豫人社〔2016〕29号),我市严格落实降费政策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费率在1.5%的基础上,单位缴纳部分再降0.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1.2%降至0.7%;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下降1%,由原来的20%降至19%。截止2017年10月底,全市失业保险降费减收1404.97万元,到年底预计减收1685.96万元,惠及企业2570户,职工36万余人;预计企业养老保险降费减负5926.13万元,减轻了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三、抓落实,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环境

1、认真落实上级减负政策。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取消、停征、缓征和降低标准收费政策,严格执行收费减免缓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入企业核查、完善目录清单、建立长效机制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对涉企收费标准有上下限额的,一律按下限收取。取消调整了部分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是根据财政部财税〔2017〕18号和20号文件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取消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两项政府性基金,可为全市企业减负4400万元。取消和停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环境监测服务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等1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预计可为全市企业和个人减负3600万元。上述政策可为全市企业减负8000万元,其中市级4000万元。二是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86号)文件精神,自2017年7月1日起,对现行公民出入境证件费、机动车行驶证工本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涉及企业360家,预计减负200万元。

2、认真开展清理检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工作的通知》(驻财非税〔2017〕3号),组织全市8个县区130多个部门和单位进行清理自查,共自查2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合计53984.85万元(其中:2015年27190.97万元,2016年26793.88万元),自查14项基金合计104986.82万元(其中:2015年56676.26万元,2016年48310.56万元),未发现违规现象。

3、建立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制度。我们编制了《驻马店市本级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和《驻马店市涉企收费基金目录清单》,通过门户网站、公示牌等媒介对收费基金项目实行常态化公示,提高非税征管政策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

五、抓问题,确保涉企减负全面推进

1、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虽然各级财政部门将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及时进行公示,但普遍性降费政策公示情况不佳,部分企业获取信息渠道有限。下一步我们将拓宽渠道、加大力度,缩短最后一公里,促进政企信息沟通。

2、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意识。由于企业面临的困难不一样,我们只是简单的停留在落实政策措施方面,不能有效、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难题。当前企业面临较多的问题是人工成本过高、融资成本过高、企业竞争压力较大等问题,我们将认真加强研究,采取措施加以帮助解决。

总之,涉企减负工作任重道远,责任艰巨、意义重大。财政部门将发扬稳中求进精神,扎实做好涉企减负各项工作,认清形势,理清思路,不断推进企业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为我市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