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驻马店市农科院决算公开

2016-09-28来源:教科文科
分享
打印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驻马店市农科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 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驻马店市农科院概况

一、驻马店市农科院主要职能

(一)农科院机关职能:根据国家、省有关部门下达、委托的重点项目和攻关研究课题,针对全市农、牧业生产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组织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的引进、筛选、组装配套,搞好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科技服务,促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使之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培养结构合理、功能优化、精干高效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农业科研运行机制。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农试站职能:主要从事种植业技术适应试验、对比试验和示范工作。

(三)种猪改良研究中心职能:主要从事种猪品种引进、繁育、改良,规模化饲养技术、疫病防治研究,养猪饲料混配技术研究。

二、驻马店市农科院决算单位构成

驻马店市农科院部门决算包括驻马店市农科院机关本级决算和市农科院属事业单位决算。

1.驻马店市农科院机关本级

2.驻马店市农业科学试验站

3.驻马店市种猪改良研究中心

第二部分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收入总计1693.64万元,支出总计1683.71万元。与2014年相比,收入减少144.57万元,下降7.86%,主要原因:2014年农试站有土地赔偿金收入;支出增加53.24万元,增加3.27%,主要原因:2015年农试站支出增加,用于维修沟渠、维修仓库等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科院本年收入合计1693.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32.74万元,占96.4%;事业收入60.9万元,占3.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科院本年支出合计1683.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8.81万元,占71.2%;项目支出484.9万元,占28.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1632.74万元,支出1625.45万元。与 2014 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38.32万元,下降7.81%,主要原因:2014年农试站有土地赔偿金收入;支出增加10.1万元,增长0.63%,主要原因:2015年农试站增加维修沟渠及仓库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30.18万元,支出决算为1625.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78%。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万元,占0.62%;科学技术支出1147.48万元,占70.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3.42万元,占18.05%;医疗卫生与计划支出74.92万元,占4.61%;农林水支出55.34万元,占3.4%;住房保障(类)支出44.29万元,占2.72%。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此项拨款为年中追加,不在年初预算内。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年初预算为43.7万元,支出决算为44.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新聘人员3名,在职人员工资基数增加。

(三)科学技术支出(类)。年初预算671.83万元,支出决算为1147.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款项不在年初预算内。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239.8万元,支出决算数293.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补发退休人员增加的退休费。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年初预算数74.8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4.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人员增加。

(六)农林水支出(类)。年初预算数为0,支出决算数为55.3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此项为年中追加款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98.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3.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 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95.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 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 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1万元,支出决算为19.18万元,完成预算的61.9%,,主要原因:预算是参照2014年支出数制定,2015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大幅缩减了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 2014 年增加1.73万元,增长9.91 %,主要原因:2015年增加了公务出国的开支。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3.4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此次出国是临时接到通知不在预算内。

决算数比 2014 年增加3.42万元,主要原因:2014年没有出国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54万元,完成预算的62.1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0辆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5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车辆用油严格控制。

决算数比 2014 年减少0.9万元,下降5.47%,主要原因:减少公务用车出行、严格控制车辆用油。

(三)公务接待费0.22万元,完成预算的3.67%,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2015 年共接待3批次、14人次。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数是参照2014年支出数制定,2015年进行了大幅缩减。

决算数比 2014 年减少0.9万元,下降5.47 %,主要原因:2015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对公务接待费进行了大幅缩减。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 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驻马店市农科院2015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2.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1.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8.7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1.4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2.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驻马店市农科院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位价值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5年,驻马店市农科院共组织对8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72.34万元。圆满地完成了引进、筛选农作物新品种,开展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及建立高产示范田等各项目标任务,绩效评价结果概况说明:

1、小麦课题:?本年度种植资源材料986份,配杂交组合配制杂交组合和改良组合共计600多个;种植小麦组合719个共计20640行,选择优良单株5000多棵。?新品系鉴定试验,鉴定出驻麦328、驻麦305、驻麦706、驻麦395、驻麦256、4-423、10-92等品系表现优良。?新品系观察试验,参加观察试验的有169个品系。④引进筛选抗病小麦新品种百农207、洛麦24、众麦1号、未来0818、丰德存麦5号、淮麦33、郑麦0943等20个。⑤承担完成了河南省小麦春性组比较试验(2组)、河南省南片小麦比较试验、国家黄淮南片冬性组比较试验、河南省高肥冬水组生产试验(2组)、国家黄淮南片小麦冬水组区域试验(3组)、国家黄淮南片小麦区域试验春性组、国家黄淮南片小麦冬水组生产试验(2组)、国家黄淮南片小麦春水组生产试验等13项中间试验。⑥开展了小麦新品种黄花叶病抗病性筛选试验、抗小麦黄花叶病品种示范试验、玉米小麦轮作体系内钾统筹施肥研究、砂姜黑土养分转化周年供肥与不同筋型小麦养分吸收特性研究、金属尾矿复合肥肥效试验、砂姜黑土强筋小麦吸收转化规律研究试验等6项栽培技术研究。⑦在汝南县、上蔡县、平舆县、泌阳县等县,建立高产示范方,百、千、万亩高产攻关及示范田产量达到550公斤以上,起到示范种植的预期目标,为推广小麦新品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⑧技术培训:2015年全年进行广播电视讲座6次,技术培训16次,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及新型农民3302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2000余份;到驻马店各县区进行指导和技术服务87人次,来访指导和电话技术咨询指导386人次;在驻马店日报发表技术指导性文章4篇。

2、玉米课题:①种植基础自交系材料618份,外引材料176份,三系材料6份,种植二环系739份,共选出符合育种目标的高、中、低果穗536个。配制测交组合317份。?海南冬繁加代:2014-2015年度,种植自交系材料236个;杂交组合观察种2个;二环系选系材料153个,外引材料20个,对2015年海南新引进的23个外源材料进行了血缘系统的观察划分与测交组配。配制杂交组合3300多份,外系测交组合300多份,成功收获3400多份。③引进筛选20个玉米新品种(组合),筛选出10H9×黑黄-3201、10H13×23H92011-4222、29H11×昌108M-2122、先128M×昌108M-2221、等4个综合表现较好的玉米新组合。④承担完成了国家夏玉米区域试验、省夏玉米区域试验、省夏玉米预备试验、玉米新组合产比试验等4项中间试验。⑤开展了玉米机械化收获相关性状分子机理研究、玉米耐密育种技术及相关方法的研究、体系内新组合多点试验、不同来源种质抗逆稳产特性研究试验、适宜机械化玉米育种目标性状系列研究、适合河南省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玉米新品种筛选试验等7项栽培技术研究。⑥在西平权寨乡、焦庄乡和驿城区的水屯镇、刘阁乡建立了创玉198、金富36、驻玉309、驻玉216等4个品种的高产示范方1000亩,在西平县二郎乡建立驻玉309玉米新品种万亩示范方一个。⑦技术培训:在西平、驿城区进行技术培训4次,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种粮大户、农民代表235人次,发放技术资1000余份。

3、大豆课题:①种植资源材料547份,其中高代材料419份,低代材料128份;筛选综合性状好的优良株系62份;种植亲本材料108份,配制杂交组合90个,收获杂交组合72个。②南繁加代:整理F1—3代91份材料,繁殖8个新品系,准备明年参加省和国家试验。③筛选种植大豆新品系40个,综合性状表现好,比对照豫豆22增产的品系19个,分别是品1、品3、品4、品6、、品15、品26、品27、品31、品35、品36等。④承担完成了国家黄淮(南片)多点鉴定试验、黄淮(南片)区域试验、黄淮(南片)生产试验、河南省区域试验、河南省生产试验等5项中间试验。⑤开展了驻豆12密度试验、驻豆19密度试验、大豆—小麦轮作与玉米—小麦轮作对比试验、综合观察试验等栽培试验。⑥分别在上蔡、汝南、遂平、驿城区等地,示范种植驻豆11、驻豆12、驻豆19等50~200亩,取得显著示范效果,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4、大麦课题:①种植亲本材料538份,选配杂交组合450多份,种植后代材料1240份,选取优良单株1300多份,②新品系展示试验品种18个,驻大麦4号、扬农啤5号、驻4-300、苏啤4号、驻大麦7号、苏啤3号、盐黑1号、盐99175、沪16及驻大麦5号等10个品种比对照驻大麦3号增产。③南繁加代:种植F1和F2代69份,配制杂交组合7个,加代繁殖2个新品系4-2和4-238。④承担完成了国家南片区域试验、河南省区域试验等2项中间试验。⑤开展了大麦播量试验、驻大麦4号氮肥与密度交互试验、驻大麦5号生长调节剂试验、驻大麦5号肥料与密度正交试验等4项栽培技术研究。⑥分别在上蔡县、遂平县、新蔡县、汝南、明港等示范点开展驻大麦5号、驻大麦6号、驻大麦7号、驻大麦8号生产示范,示范面积3500亩。⑦技术培训情况:2015年度,下乡技术指导40多人次,培训主要针对县区技术人员和种植农户,培训396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000多份;接受电话咨询30多次。在大麦生育关键时期与驻马店日报合作,发表科普文章3篇。

5、花生课题:?种植资源材料90份,配置杂交组合 55 个。种植后代材料464份。?引进筛选徐花0413、豫花23号、濮花28号、冀花7号等27个花生新品种(系)。?承担完成了河南省夏播花生预备试验、河南省夏播花生品种区域试验、河南省小粒组花生区域试验、河南省小粒组花生品种生产试验等4项中间试验。④开展了花生内在品质受环境影响的试验、杂交群体后代材料田间鉴定试验、全国花生主产区昆虫种类普查及主要害虫发生动态调查、温控肥试验、豫南旱薄地栽培技术试验、淮河流域夏播花生规范化(机械化起垄)种植技术、小麦茬夏直播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化学调控花生生长技术、豫南旱薄地栽培技术示范新引进品种鉴定比较试验、高油品种鉴定试验等13项栽培技术研究。⑤在正阳县、确山安排驻花2号、豫花23等花生新品种示范2000亩,在正阳、西平等县安排“花生机械化规范化种植技术”示范2000亩,在汝南、泌阳安排花生高产栽培技术示范1000亩。⑥技术培训:2015年举办技术培训会4期,累计培训人员 800多人,共发放资料2000余份;举办花生高产观摩会1次。

6、芝麻课题:①种植杂交亲本287份,选留270份。组配杂交组合115份,收获113份。种植F1~F4后代材料295份,F5代种植211个株行,其中表现优良的单有5个。高代( F6代以上)建立株行(系)观察圃,种植448个株行(系)。②引进筛选种植芝麻新品种(系)22个,驻15B8 产量居试验第1位;驻 15B16产量居试验第2位。③承担完成了全国(江淮片)芝麻新品种区域试验、全国(江淮片)芝麻新品种生产试验、河南省芝麻新品种区域试验、河南省芝麻新品种预备试验等4项中间试验。④开展了芝麻病虫草渍害调查试验、芝麻种质资源繁殖鉴定试验、高芝麻素品种生态适应性研究试验、芝麻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示范试验等4项相关栽培技术研究。⑤在上蔡、平舆、新蔡、泌阳、遂平等县示范种植芝麻新品种驻芝18号、驻芝19号、驻芝20号、驻芝21号650亩。⑥技术培训:本年度举办技术培训会1次、现场观摩会1次、现场技术指导8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400余份。同时,在驻马店日报发表科普文章2篇,进行新品种、新技术宣传。

7、蔬菜课题:①资源圃种植辣椒种质资源225份,茄子110份,丝瓜65份,番茄215份。配制辣椒杂交组合50个,实收36个;配制茄子杂交组合80个,实收65个;丝瓜配制杂交组合35个,实收20个。②引进筛选辣椒、茄子、丝瓜蔬菜新品系21个。从中筛选出了适宜保护地栽培的辣椒优良新品系5个,适宜露地栽培的辣椒优良新品系4个;抗病性强、产量高茄子新品系2个;适宜大田栽培的优良肉丝瓜品种3个。③承担完成了河南省辣椒新品种区域试验、河南省茄子新品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国家辣椒新品种生产试验等4项中间试验。④开展了辣椒新品种比较试验、不同育苗基质对番茄黄瓜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集约化育苗不同苗床对番茄黄瓜幼苗生长的影响等3项栽培技术研究。⑤在驿城区、汝南县、正阳县等县,按早春塑料大棚和早春露地两个茬次进行示范栽培,通过示范辐射带动,示范种植驻椒20、驻椒21辣椒新品种300亩。⑥技术培训:举办蔬菜生产新技术培训5次,培训农民技术员95人,蔬菜种植户285人次,田间地头指导菜农800人次,另外还通过热线电话、信息发布、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对菜农进行技术传播,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

8、食用菌课题:?种植资源材料122份,配置杂交组合22个,新引进品种资源平菇14份,香菇5份。?平菇杂交育种,收集99单孢菌株12株,ccef89单孢菌株18株;?香菇育种,分离6个808新品系进行种植,引进新品种申香215,种植后继续系统选育;④羊肚姑育种,收集10多株菌种,其中能够人工栽培的5株,高产、稳产的尖顶羊肚菌品种1个。⑤开展了平菇区域适应性试验、基质适应试验、秋栽保鲜香菇品种区域适应性试验、香菇基质中不同麸皮添加量对S605、L808、215的影响试验、不同含量的棉籽壳替代木屑栽培香菇试验、香菇精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玉米芯栽培平菇精准化生产技术试验与示范、短段木熟料灵芝栽培过程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食用菌菌种扩繁与检测技术研究、平菇黄斑病微生态防控技术试验与示范、平菇菇蚊、菇蝇等双翅目害虫综合防控技术示范等栽培技术研究11项。⑥在驿城区、泌阳、西平县、确山县、上蔡县等地,开展香菇精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玉米芯栽培平菇精准化生产技术试验与示范、短段木熟料灵芝栽培过程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食用菌菌种扩繁与检测技术研究、平菇黄斑病微生态防控技术试验与示范、平菇菇蚊、菇蝇等双翅目害虫综合防控技术示范,示范数量50余万袋。?技术培训:开展技术培训(3次)151人次,接受技术咨询100人,现场观摩学习37人,重点技术支持食用菌企业2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六、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七、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事务(款):是指××局(委)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业务等活动的支出。

(一)行政运行(项):是指为保障××局(委)各行政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局(委)机关及所属二级单位的项目支出。

(三)机关服务(项):是指为××局(委)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机关服务局的支出。

(四)事业运行(项):是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九、“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

附件.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