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28期

2017-12-27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28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

                                                                                                                                     

 

 

● 市财政局举办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培训班

● 市财政局召开推进农开项目资金回收工作座谈会

● 市财政局调研课题荣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奖

● 平舆县财政局全力做好地方政府债务投资项目资产清查登记工作

简讯

   ● 全市财政系统“创建群众满意财政所”活动圆满结束

   ● 平舆县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 西平县企业债券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发行批复

 

 

 

 

 

市财政局举办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培训班

 

为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宣传贯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12月19日,市财政局举办了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培训班。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毅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各县区财政局近400人参加培训。

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高级讲师张敏娜从政府会计准则改革的背景、改革的内容、改革后如何应对三个方面对政府会计基本准则进行了详细阐述,有效地强化了会计人员对准则的深刻理解,使广大听众受益匪浅。

崔毅强调,制定发布《基本准则》,是规范政府会计核算,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准确反映政府运行成本,科学评价政府绩效的重要基础。举办培训班是对《基本准则》的学习贯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单位要认识到位,学懂《准则》,准确把握了解政府会计改革对单位内部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变化,切实加强领导,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更好地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工作。    (会计科  干教中心)

 

市财政局

召开推进农开项目资金回收工作座谈会

 

12月19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农开项目资金回收工作座谈会。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义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财政局主管领导、业务股长、经办人员和市直有关借款项目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全市农开项目资金回收情况进行了通报,听取了各县区财政部门项目资金回收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县区财政部门、市直借款项目单位项目资金年底对账、资金回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不断加大有偿资金项目欠款催收工作力度,通过与市财政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合作,起诉项目欠款单位案件1起,涉及项目欠款70万元,并通过下发律师催收函收回项目欠款200.5万元,同时加强与县区财政部门的对账催收工作,截至目前已回收项目欠款429万。

王义成结合当前财政工作形势,对加强项目资金回收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要求各县区财政部门要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财政资金回收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项目资金回收。二是要明确职责。市县财政部门要坚守诚信原则,进一步明确还款责任义务,督促项目单位及时还款。三是要强化措施。市县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催收措施,对于长期拖欠不还的项目单位要采取强制手段,该起诉的起诉,督促其尽快还款。同时要加强协调沟通,抓好落实。                               (市农开中心)

 

市财政局调研课题荣获市哲学社会科学

规划项目奖

 

2017年,在相关科室(单位)的积极参与下,市财政局向驻马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报送7项调研课题参与评选。近期,经过领导小组对上报项目的鉴定和评审,我局报送的7项课题全部结项并获奖,其中:《支持环境保护的财政政策研究》《驻马店市乡镇财政财务调查研究》等6项课题获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等奖,《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获三等奖。
    我局参与评选的课题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基础研究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研究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政研室)

 

平舆县财政局全力做好地方政府债务投资项目资产清查登记工作

 

为加强对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资产的科学、有效、动态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有效使用,杜绝资产的浪费和流失,平舆县财政局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做好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资产清查登记工作。 

 一是积极动员部署。组织全县各项目单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财政部关于开展地方性债务投资项目资产清查登记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上级财政部门要求,深刻认识和领会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资产清查登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做好阶段实施。按照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明确范围和时间节点,做好各实施单位工作前的培训和指导,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实施。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实施单位,准确把握债务资产清查登记工作的主要内容,严格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确立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认真抓好落实。

四是按时汇总上报。对各实施单位上报的资产债务填写情况进行严把关、严审核,确保各项上报资料无差错、无漏洞,并认真对上报情况进行汇总整理,确保清产登记工作按期完成。

                                 (平舆县财政局)

 

简讯

全市财政系统“创建群众满意财政所”活动圆满结束  按照《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财政系统“创建群众满意财政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12月11日至17日市财政局对各县区推荐的16个群众满意财政所进行了复查审核。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明察暗访、征询意见等方式综合评定,拟表彰确山县普会寺镇财政所等10个财政所为“群众满意财政所”,12月24日-28日正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基层财政科)

 

平舆县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为创新财政支农机制,引导推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平舆县成立了平舆县富舆农村建设有限公司,设立3921万元贷款风险担保基金,为平舆县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融资担保。截至目前,共为20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9亿元。                                                        (平舆县财政局)

 

西平县企业债券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发行批复  近日,西平县产业集聚区投融资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发行企业债券。此次发行企业债券在驻马店市和全省财政收入10亿元以下的县区均为首家。获批的发债规模为10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集聚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4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债券期限7年,前两年付息,后5年按每年20%归还本金。                            

       (西平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