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应有“四想四不想”

2018-02-07来源:公共资产管理公司
分享
打印
【字体:

青年是国家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在实现人生抱负的路上应做到“四想四不想”。

    一、有理想但不空想

  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青年时期如果“扣好第一粒扣子”,把好“总开关”,打牢“总根基”,就能终身受益。

 处理好理想和现实的关系,两者就能统一;反之则会对立,就会陷入空想。由空想而空谈,则会误己误国。

 青年应力戒远离现实的空想,善于把理想变为来日可期的目标,把目标变为可以操作的计划,把计划变为可以实践的行动。

    二、有梦想但不幻想

  当代青年是幸运的,在改革开放中成长、成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追梦、圆梦。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有梦想,就要去奋斗;有奋斗,就会有贡献;有贡献,就会留下美好的回忆。但完全脱离实际,梦想就会变成幻想,梦想让人充满动力,幻想只能带来彷徨。

 青年应丢掉脱离实际的幻想,用实干托起梦想;既做梦想家,也做实干家;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三、有思想但不狂想

  思想是智慧之光,思想的力量一旦转化为物质的力量,就能改造社会、改造世界。

 思想成熟是青年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有思想、有抱负,才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但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背离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思想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青年应去除背离实践的狂想,善于在社会实践中形成正确思想,善于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破除落后的传统思想,善于在学习实践中用理论武装头脑。

    四、有妙想但不异想

  人类文明是在发现、创造中演进的,奇思妙想就是发现创造的重要来源。

 青年人思想活跃,有奇思妙想就有可能创造新的奇迹。妙想和异想的区别就在于是否遵循客观规律,异想天开终将一事无成。

 青年应舍弃违背规律的异想,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中遵循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在创新创造中丰富想象力、提升创造力,使青春更加绚丽、人生更加出彩。

 

                                 (摘自《秘书工作》杂志;作者:王顺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