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支付局2017年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要点

2017-04-10来源:驻马店市财政支付中心
分享
打印
【字体:
发文文号:驻财支付[2017]2号 发文年度:2017年
发文级别:市级 发文单位:驻马店市财政支付局

2017年,市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工作要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优化集中支付流程,改进动态监控运作机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资金支付审核,夯实国库管理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水平。

一、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和完善运行机制

1.完善财政集中支付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有关法规制度和工作要求,做到依法行政;研究市级财政集中支付改革运行情况,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和规范工作流程,加强集中支付业务管理,切实提高支付效率;推进乡镇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集中支付系统;稳步推进网上支付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和监控规则,提高支付效率,方便预算单位。

2.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巩固县乡公务卡制度改革成果,加强工作督导力度,完善市县乡三级公务卡使用情况的通报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切实减少现金支出,提高公务卡支出占非转账支出比重,不断规范公务支出行为。优化公务卡受理环境,督促代理银行加强公务卡支持系统建设,加强商户履约管理,为推进公务卡改革提供环境和条件。深化差供和自收自支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

3.建立健全动态监控预警管理机制。一是改进动态监控管理方式,建立“预警为主、拦截为辅、查纠结合”的动态监控管理机制,并逐步扩大动态监控范围,力争实现集中支付业务动态监控全覆盖。二是研究制定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办法,明确监控主体、适用对象、监控范围、监控内容、核查方式、违规处理等事项,促进监控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完善动态监控预警规则,将监控政策和要求落实到规则之中,建立分级预警机制,增强动态监控的针对性、精准性、全面性。四是强化动态监控分析和核查,及时发现和查处不规范的支付操作,加强动态监控分析通报,督促单位不断规范支付行为。

二、加强集中支付预算执行管理,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规范高效

1.强化集中支付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用款计划、项目进度、有关合同和规定程序办理资金支付,强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进一步加强资金支付业务审核,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有关财务会计制度及财政政策,确保预算正确执行。

2.加强资金审核。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强化预算约束,及时按照预算、项目进度、有关合同和规定程序审核办理资金支付,保障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各项民生政策及时到位。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核,厘清各项专项资金的审核重点和把握原则,确保资金按预算规定用途使用。

3.规范集中支付代理银行管理。加强银行代理业务日常管理,监督银行严格履行委托代理协议;开展代理银行办理集中支付业务情况专项检查;听取和了解各预算单位的反馈意见,督促代理银行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支付效率。

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服务水平

1.加强业务培训。结合财政集中支付改革业务和技术新情况、新问题,有计划、有目的地举办培训班,对财政集中支付工作理论、政策和法规进行系统培训,注重学习效果,强化专题分析,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使干部职工掌握和精通岗位业务知识、技能,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需要

2.加强督导调研。落实县乡情况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工作推进情况,保证全市集中支付改革整体推进指导县乡部门规范集中支付运行流程,强化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改进集中支付管理加强公务卡制度改革督导、考评和通报,推进改革不断深入。

3.落实对标管理。围绕财政改革重点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明确对标学习内容,加强与省市先进单位的学习交流,开拓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

四、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宗旨意识、守纪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意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窗口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健全和完善各岗位相互监督和制约机制,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日常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洁自律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