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信息第6期

2018-03-29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6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3月28日

 

 

● 市财政局积极开展我市首个企业服务日活动

● 发挥财政职能 加大资金投入 全力支持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 我市召开环境保护税开征准备工作联席会议

多措并举强化监管 市财政局督促加快全市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支出进度

简讯

● 市财政局组织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业务视频培训会

● 市财政局荣膺“省级节水型单位”

● 市财政局建立“大非税”收入信息统一反馈工作机制

● 中高村贫困户义务开展“创森”植树活动

 

 

市财政局

积极开展我市首个“企业服务日”活动

 

为做好2018年首个企业服务日工作,搭建企业与政府直接对话平台,3月15日下午,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瑞红,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毅带领局服务企业办相关同志先后来到河南枫华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德威实业有限公司和驻马店市天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了解企业上市、项目建设和项目融资相关情况,征求企业对财政部门制定的《政策资金申报指南》、《服务企业方案》和《注册会计师服务团工作方案》意见建议。

李瑞红要求局服务企业办对涉及财政部门问题要认真收集,建立台账,及时解决,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企业负责人对市委、市政府及市财政局对企业的关怀支持表示感谢,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表示将积极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活动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创新举措,市财政局将按照要求,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发挥财政职能,服务企业发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科)

 

 

 

发挥财政职能 加大资金投入

全力支持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015年11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逐年加大投入,为我市“创森”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资金保障。

一是筹措资金,加大投入。2016-2018年,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共筹措创森资金13.1亿元,其中:市本级1.5亿元,县(区)11.6亿元,重点用于重点区域绿化、创森廊道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补助、森林病虫害防治、创森宣传等。同时,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两年来共争取省级以上林业项目资金2.2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林业生态建设。

二是政策激励,财政补助。充分调动县(区)政府、社会资本参与造林育林和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作用,我市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廊道绿化补助办法》和《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片造林、农田林网补助办法》,对各县(区)省级以上通道绿化按每亩1000元给予补助,对成片造林和农田林网建设按每亩100元进行补助

三是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在创森资金管理上,重点加强与市创森办协调配合,严格创森资金预算审核;在支出管理上,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管理要求,及时审核拨付创森相关工作经费和专项资金,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全员参与植绿护绿在做好资金保障的同时,市财政局通过集体学习、开展党支部活动、制作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等方式,向干部职工普及创森知识,提升创森意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努力营造创森、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扩大办公区和生活区的绿化面积,不断提升绿化、美化程度,连续九年保持“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农业科)

 

我市召开环境保护税开征准备工作联席会议

 

为确保我市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稳步推进排污费向环境保护税改革,有效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好驻马店建设,近日,市环境保护税开征准备工作联席会议在市财政局召开,市财政局、地税局、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了我市近期调查不同行业的污染情况,介绍了主要污染源及重点污染企业,梳理了现行排污费政策和征管现状,对环境保护税开征的测算工作进行了研究分析。

   会议强调,环境保护税的开征对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要求市、县(区) 财政、环保、地税部门要密切跟踪监测环境保护税改革前后税(费)负变化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革平稳过渡,取得预期效果。一是要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及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限完成三是要加强配合协调,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四是强化督导,确保全市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五是要扎实做好税收政策的培训宣传工作,熟练掌握改革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税政条法科)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强化监管

加快全市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支出进度

 

为落实好《河南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和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情况的通报》(豫财发〔2018〕3号)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市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市财政局联合市农开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措施,加快推进全市农发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市财政局、市农开办牵头,建立由市林业局、水利局、供销社等部门分管领导及科长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从2月份开始,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加强对县(区)部门项目的督导,签订责任书,保证如期完成任务。对不按时完成任务的县(区),今后将取消申报项目资格。二强化资金拨付督导。市财政局多次组织专人分赴有关县区,就资金报账有关问题进行督导。要求各县(区)财政部门对项目主管单位及报账企业下发资金拨付催办函,督促施工单位抓紧整理完善各种报账手续,及时到财政部门报账并及时将资金拨付情况报市财政。同时,要求市县财政部门加强资金调度,节假日期间确保人员坚守岗位,切实保证验收合格、手续完善的项目能够随时报账。三建立项目及资金进度通报及约谈制度。市农开办、市财政局将对农开项目及资金支出进度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并对进度慢的县区进行约谈,确保项目及资金支出进度加快推进。    农开中心)

 

简讯

市财政局组织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业务视频培训会  为规范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工作,保证引资、引技和引智的有机结合,3月14日,市财政局按照要求组织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参加了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业务视频培训会。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双喜,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和国际金融科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际金融科)

 

市财政局荣膺“省级节水型单位” 近日,市财政局被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公共机构“省级节水型单位”。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约意识、涵养节约美德、养成节约习惯、推进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后勤中心)

 

市财政局建立“大非税”收入信息统一反馈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市级非税收入情况,日前,市财政局建立了“大非税”收入信息统一反馈工作机制。为及时反映收入征管情况、科学分析收入形势、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提供信息支持打下了坚实基础。(市非税局)

 

中高村贫困户义务开展“创森”植树活动  3月11日至14日,市财政局帮扶村平舆县中高村,在市财政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组织全体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部分群众和全体村干部,义务开展“创森”植树大行动活动。此次活动共种植白蜡、法桐等树木2800多棵,绿化面积达到78亩,有力的支持了全市“创森”工作。                        (金融贸易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