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信息第8期(企业科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30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8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3月29日

 

驻马店市财政局企业科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企业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经济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增强企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政企业工作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发放监管和清算工作。二是研究上级政策,关注我市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支持工业经济发展

围绕兴工强市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配合工信部门组织申报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工业化、智能化、技术改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补政策,支持重大技术装备应用推广。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全市制造业创新能力。三是落实财政奖补政策,重点支持装备制造、烟草、白酒等主导产业转型发展。四是严格落实项目申报分级把关、严格审核原则,确保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公开、安全、有序运行。五是配合金融办做好上市奖励工作。

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配合市国资委做好国企改革相关工作,增强经营活力和内生动力。一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配合做好市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二是针对国企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情况,着力疏导,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重点做好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完善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指导探索县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提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水平。四是支持国有企业体制机制转换,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落实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宣传上级奖补政策,调动市县(区)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过桥资金、周转金、资金池、助保贷等)积极性,组织申报河南省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奖补资金。二是开展金企合作,做好企业辅导培育,组织企业申报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河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项目,推动县区与省合作设立子基金。三是研究产业集聚区发展激励政策。四是配合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五、做好财政服务企业工作

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财政理念,扎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一是完善服务企业体系,研究制订《驻马店市财政局2018年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各项活动,帮助解决企业热点、难点问题。二是与注协、会计科共同组织注册会计师、会计领军人才成立“注册会计师服务团”,免费上门开展服务,宣讲财税政策,规范财务管理,做好精准服务。三是认真梳理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牵头做好宣传、咨询、答疑工作。四是支持开展企业家培训,发挥企业家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六、加强企业财务决算工作

加强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工作,增强服务宏观经济决策能力。一是增加企业快报户数,完善指标体系,做好分析工作。二是强化企业财务决算编报工作,提高企业财务决算水平。三是做好2017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报告编制工作。四是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税源监测分析,做好分季度企业纳税排名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七、提高财政企业干部综合素质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能力本领,着力打造廉洁、高效、务实的财政企业队伍。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二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规党纪学习,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将“一岗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是按照“四个提高”工作要求,在持续提高保障能力、提高工作质量、提高服务效率、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四是结合科室职责,围绕产业强市、国企改革、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综合利用等,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深入部门、企业、基层开展财政专题调研,创新做好新时期财政企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