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信息第20期(农综办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03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20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4月2日

 

驻马店市财政局

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省、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财政工作会议部署,围绕省厅综改办年度工作中心,结合我市实际,以创新突破为抓手,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加强项目建设督导,强化资金管理,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质量,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快美丽驻马店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提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质量

强化财政支持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管理,足额落实市、县财政配套资金;在项目建设上突出早规划、早施工、早完成、项目区群众早受益,指导县(区)提早实施2018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加强项目建设进度督导检查,提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质量。

二、创新提高美丽乡村项目管理水平

一是督促县区足额落实2017年度美丽乡村项目和美丽乡村试点县项目财政配套资金。二是创新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方法。改变过去年终一次性考评方式,探索实施动态监控管理模式。按照月、季定期收集、分析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图像、资金拨付情况,动态掌握项目建设实时进度;经常性深入项目现场监督检查,并对检查结果通报评比;年终实行工作实绩与下一年度项目资金分配相挂钩的奖惩机制。努力做到美丽乡村项目按计划完成、工程质量高标准、资金足额拨付到位,圆满完成省厅批复的建设任务。三是根据省厅项目指南,指导县(区)加大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四是探索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等项目的有机结合,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内涵。加强项目库建设,指导县(区)提前做好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拟入库项目的准备工作。

三、完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管理制度

一是督促县(区)加快完成已经批复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实施,加强工作指导,确保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对全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试点运转情况进行调研,摸清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管理、经营、监督、收益分配等方面工作现状、存在问题。三是探索完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管理办法,包括规范项目合同书、项目资金拨付程序、项目收益分配使用管理、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力争建立健全适合我市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管理制度。

四、加大监督管理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督导检查,年度内对一事一议、美丽乡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深入项目现场,实地检查项目建设情况、资金支出情况,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二是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完成省厅对资金支出进度要求。三是认真做好全年工作绩效考评,组织开展年度农村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的考核评价,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四是继续实施奖优罚劣激励措施,把工作考评结果与项目、资金分配挂钩,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进工作。

五、夯实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参观学习、业务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从而推动工作健康开展。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乡、村了解基层工作开展实际,协调帮助基层解决工作困难,探索进一步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路子。三是利用电视、报刊、门户网站等媒体,加大对美丽乡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建设成果的宣传力度,宣传美丽驻马店新农村。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理论、财税政策、农村综合改革业务知识的学习。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政治进步、工作业绩优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