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信息第27期(担保公司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04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27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4月3日

 

驻马店市财政局

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担保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金融办的监管指导下,在市财政局党组和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财政工作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强化服务、控制风险”理念,积极努力,扎实工作,提升创新能力,加强风控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驻马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提高内控水平,防范化解风险

加强担保项目风险把控,切实降低代偿风险。一是进一步完善担保业务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工作流程,提升经营管理层次和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增强反担保抵押措施,加大在保企业的违约成本,加强反担保控制能力;三是提高尽职调查质量,准确把握风险点,科学设置风险防控措施;四是进一步优化三级评审体系,使三级评审体系更加科学化,制度化,提高项目评审质量;五是对担保项目实行公证,一旦发生代偿,即可直接进入法院执行环节,加快清收进程;六是建立预警机制,加强保后回访的力度和频度,及时掌握在保企业的经营生产状况,发现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降低代偿风险;七是进一步充实完善专家评审库,提升项目评审工作的技术支撑能力;八是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定期召开一次例会,讨论工作中的难点,互相通报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二、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树立坚持企业利益为先,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业务工作的推进;二是通过周例会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担保业务进行督促检查,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办结每笔担保业务,满足企业融资担保需求,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大追偿力度,降低代偿损失

一是建立代偿追偿责任制,每个代偿项目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二是根据代偿项目追偿进展情况,合理制定近远期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抵质押物的处置,及时回笼代偿资金;三是加大与合作银行沟通,协调银行不抽贷、不压贷,充分发挥银行续贷展期等各项新政策,减少代偿的发生;四是加强与法院、仲裁委沟通,加快司法程序进程,对查封的债务人财产,加快拍卖等进度,缩短回收周期;五是区分情况,多策并举,对于暂时出现经营困难,不能还款,目前生产正常,又有良好还款意愿的企业,采取司法措施和制定还款计划相结合,即可给企业留下自救机会,也可实现代偿款项的顺利回收。对于恶意欠债或完全失去还款能力的,坚决通过司法手段收回。六是公司每周召开一次追偿工作推进会,汇报追偿情况,制定具体追偿措施,加大追偿力度。

四、创新工作机制,主动防范化解分险

一是建立应急代偿机制。对公司担保的生产经营正常、负债合理、风险可控、信誉良好、按时付息、贷款到期当日无力还贷的企业,在贷款银行允诺不抽贷、压贷和继续续贷的基础上,参照《驻马店市企业还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履行代偿责任,

通过应急代偿方式代为偿还到期贷款,维护好担保企业在银行的信用记录,之后银行再次为企业授信释放贷款,冲抵我公司应急代偿资金。通过应急还贷方式,不仅能主动化解担保代偿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且能降低和减少代偿损失;二是建立风险代理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执行难、执行周期长难题,加快资金回收进度,提高时效性。

五、加强廉政建设,筑牢干部职工思想底线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规党纪学习,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育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到人。要求干部职工坚持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权,绝不搞“人情”项目,二是在业务工作中要讲规矩、讲纪律,严格按照担保业务操作流程考察评审每一个项目,杜绝到企业吃拿卡要,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营造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

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员工素质

一是加强学习,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政策理论学习贯穿干部教育全过程,认真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使干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按照“四个提高”工作要求,在持续提高保障能力、提高工作质量、提高服务效率、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提升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三是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规章制度,提高依规办事的能力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