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财政干部应坚定正确的成长观

2017-06-09来源:驻马店市财政信息中心
分享
打印
【字体:

马健琳

编者按:青年干部是财政监督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推动财政监督不断发展的主力军。他们对自身成长的正确认识,关系到财政监督能否健康发展。青年财政监督干部应树立怎样的价值观、成长观?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财政部驻山西专员办马健琳的感悟与心声。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群体,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青年财政干部承载着财政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只有把握好“四个度”,树立坚定正确的成长观,才能在奋斗中实现理想,在奋斗中成就未来。

  一是政治上要有“高度”。要保持忠诚心,不仅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做一个忠于事业、忠于职守的人,做一个正直、敬业、清廉的人。要坚定进取心,坚持脚踏实地且胸怀全局,时刻关注财政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变化,站在全局的高度来分析研究问题, 动态改进和优化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政策水平和管理理念。

  二是思想上要有“深度”。首先,要有责任意识。年轻的财政干部要始终把财政工作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只有具备高度的责任感,才会有义不容辞的担当意识,才能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其次,要保持进取心。成长进步是一个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唯有勤奋进取才能在与习惯和安逸的抗争中把握主动权。再次,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以积极平和的心态看待成长道路上的失败和挫折,把失败看作比成功更加宝贵的人生经历,这样才能建立自信,激发潜能,走出逆境,坚定意志。同时,我们还要做到“不惑”,努力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正确对待社会百态,增强前瞻性和判断力,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知识上要有“广度”。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型的社会,能进步得更多一些;学习型的干部,能成长得更快一些。把握知识上的广度,首先,要做到“博学”。在精学财政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扩大知识范围,从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中汲取对我们工作有帮助的知识和方法。其次,要做到“善学”。学会从工作中获得知识,注重知识的消化和领悟,使知识“从工作中来,到工作中去”。再次,还要做到“恒学”。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学习,并持之以恒,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力求精通业务,成为行家里手。

  四是能力上要有“强度”。做事、成事,不但要有热情、有愿望,更要有本事、有本领。要立足爱岗敬业,坚持向上提升、向下挖潜、横向拓展,全面夯实综合能力。要提高执行力,增强践行能力,做到“讲得一事,即行一事,行得一事,即知一事”。要培养创新力,树立新观念、强化新意识,思考改进方式方法,才能不断适应财政工作的新趋势和新变化,才能适应社会的转型和变革。要增强忍耐力,工作中不怕吃苦、不避重就轻,要勇于承担重任,努力积累经验、磨砺自己。

(作者单位:财政部驻山西专员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