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财会〔2018〕7号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09-28来源:会计科
分享
打印
【字体:
发文文号: 驻财会〔2018〕7号 发文年度:2018年
发文级别:市级 发文单位:会计科

各县区财政局,市直各部门: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制度正式实施。为了做好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推动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经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工作方案

        

               

 

                                                                                              201886

 



附件

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

工 作 方 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政府会计制度》,确保政府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现制定政府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础,是建立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的政策支撑作用,在我国政府会计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国发〔201463号)、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若干具体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及相关衔接办法要求,加快推进政府会计制度体系在我市的贯彻实施,逐步建立以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核算为基础,以编制和报告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为核心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为提高单位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单位内部治理能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目标任务

市财政局统一组织部署,各县区财政局负责本县区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工作。督促、指导各相关单位构建政府会计核算和报告体系,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清理旧账、建立新账,做好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工作,构建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实现“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改革目标,确保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制度,为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奠定坚实基础。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财政局负责全市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工作。成立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会计科,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相关工作。同时,加强与相关业务科室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其工作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指导归口单位财务人员对新制度的学习培训。

(二)细化制度方案

根据省财政厅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相关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将本方案中的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模拟试点、加强培训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扎实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

(三)加强宣传培训

1.宣传发动。利用《驻马店日报》、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微信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新制度的宣传工作,为新制度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改革环境。

2.召开动员大会。适时召开各县区财政局分管会计工作的主管局长和会计股长、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会议。旨在对贯彻政府会计制度进行动员部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吃透精神,全面做好驻马店市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贯彻实施工作。

3.加强学习培训。一是印发资料。将省财政厅编印的《政府会计改革文件汇编》发布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便于会计人员下载学习;市财政局统一购买《政府会计制度》教材,便于会计人员掌握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使用和编制;根据单位性质,组织专家分类编写《政府会计制度》操作手册,印发给会计人员,便于掌握入账具体事项。二是组织培训。组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会计制度培训,增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对政府会计制度体系的理解,掌握实施的方法步骤和制度的内涵实质。

(四)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由市财政局牵头,组织省级、市级会计领军人才中业务能力强、实务经验丰富的财务人员成立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负责政府会计制度的培训、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实行定期例会和临时会议制度,帮助行政事业单位研究解决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和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五)开展模拟试点

按照现行会计制度的类型,分别在行政、事业、医院、高校和科学事业等有代表性的单位中,各选一到两家单位作为试点,模拟新旧制度的转换工作,为2019年我市政府会计制度的全面实施积累经验。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参与模拟试点工作并提供咨询服务。

(六)检查辅导

根据财政部要求,对各县区、各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具体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进行指导帮助,确保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新制度实施的准备工作

各县区财政局、市直各部门结合实际,启动本县区、本部门实施前的准备工作,从操作可行性的层面,制定周密详细、切实可行的新旧制度衔接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

   (二)完成未入账事项的登记核查工作

各单位应于20181231日前完成对未入账的在途物品、政府储备物资、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保障性住房、受托代理资产、盘盈资产、预计负债等事项的盘点工作,确定初始入账成本。

各单位在原账中尚未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公共基础设施折旧(摊销)、无形资产摊销的,应当全面核查截至20181231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无形资产摊销的预计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尚可使用年限等,确定折旧摊销金额。

   (三)编制科目余额表

单位应按照衔接规定的要求,编制20181231的新旧制度科目余额表,正确实现核算内容、科目增减变化、账务处理、报表等方面的转换,确保新旧账务有序衔接,该项工作201911日前完成。

(四)按新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

2019年1月1日起,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新制度的规定,设立新账,进行会计核算、编制财务报表和预算会计报表。

(五)做好软件升级工作

各单位要结合制度内容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更新会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正确转换,确保新旧账套的有序衔接,确保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的会计核算及生成的会计信息符合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

 

 

    附件:1-1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宣传培训工作具体方案

            1-2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具体方案

        1-3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模拟试点工作具体方案

   

  

附件1-1

 

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宣传培训工作

具 体 方 案

 

根据《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工作方案》要求,为推动政府会计改革宣传培训有条不紊进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培训,使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准确理解新制度,为新制度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会计人员准确理解政府会计制度制定背景、原则以及变化创新,全面掌握制度的具体规定;树立权责发生制理念,熟悉和掌握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收入确认、费用归集和分摊等会计处理方法,为政府会计制度如期实施奠定基础。

二、宣传发动

利用报纸、杂志、网络、微信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新制度的宣传工作,使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准确理解新制度,为新制度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媒体宣传

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在驻马店市内有关纸质媒体上宣传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相关的政策,解答疑惑。积极向《河南会计》《中国会计报》等杂志投稿,宣传我市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做法。

(二)网络宣传

利用驻马店会计人员微信群、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等,及时发布政府会计相关制度。将省财政厅编印的《政府会计改革文件汇编》发布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学习。

(三)新制度模板宣传

将试点单位在新旧制度转换衔接过程中的业务流程和模板,印制成册,发放到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供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参考。

三、培训工作安排

组织全市会计人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增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对政府会计制度体系的理解,掌握制度的内涵实质和实施的方法步骤。

(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视频培训班(8月底前)

培训人员:市财政局各科室人员和局属单位财务会计人员       

    培训时长:1天

    培训地点:九楼多功能会议室

    培训内容:政府会计制度

授课老师:财政部会计司领导

(二)省厅师资培训(9月底前)

培训人员:我市的省、市级会计领军人才

培训时长:5天

培训地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培训内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等

(三)市财政局师资培训(9月底前)

培训人员: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县区会计股长

培训时长:2天

培训地点:市财政局九楼西会议室

培训内容:政府会计制度

(四)会计人员培训

培训人员: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

培训时长:2天

培训地点:市财政局九楼西会议室

培训内容:政府会计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统筹规划,保障有力

对宣传培训工作所需工作量和资金进行预算,及时汇报,做好资金保障。

(二)发挥合力,共同推动

在宣传培训方面,与局办公室、人事科、各支出科、干教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积极沟通,发挥合力,借助全市布置预决算工作等时机大力宣传政府会计制度,为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督促各县区财政局、市直各单位做好本系统、本县区会计人员的培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三)资源共享,切实发挥领军作用

积极发挥本地会计领军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政府会计师资方面,给会计领军加任务、压担子,承担本县区和本系统的会计制度培训工作,在工作中培养和锻造会计领军人才。

  

附件1-2

 

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专家咨询委员会

工 作 具 体 方 案

 

根据《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工作方案》要求,为推动我市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充分发挥会计领军人才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中的专业技能,做好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相关政策

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的具体内容及新旧制度衔接的相关补充内容,负责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的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工作。

   (二)做好模拟新旧制度转换工作

根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业务特点进行分组,帮助试点单位进行模拟新旧制度转换工作,认真做好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

   (三)总结经验

实行定期例会和临时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在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总结新旧制度转换时的工作经验,梳理工作流程,帮助试点单位制定新旧制度衔接工作手册。

二、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

以省级、市级会计领军人才中业务能力强、实务经验丰富的财务人员、大学院校专家教授为骨干力量,成立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如下(按姓氏笔画排列)

    市财政局注册资产评估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王卫延  市财政支付局副局长、省会计领军人才

王志强  市农开中心副主任、省会计领军人才

王惠琴  市中心医院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王  冰  遂平县农业局党组成员、市会计领军人才

王  磊  泌阳县财政局监督办副主任、市会计领军人才

邓  娟  正阳县财政局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刘心灵  市畜牧局副调研员、省会计领军人才

刘海燕  市农村公路管理处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李凤云  市中医院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刘  娟  市薄山水库管理局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刘  敏  驿城区财政局注册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刘  秦  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张庆华  市中心医院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杨艳君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吴  霞  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教授、市会计领军人才

    杨  源  市住房管理中心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吴钰洁  市资产管理中心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张琳莉  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陈  烨  平舆县财政局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张  娜  确山县行政服务中心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屈海涛  黄淮学院副教授、省会计领军人才

周玉红  市中心医院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周  珂  市财政局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赵丽娜  西平县粮食行政执法大队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徐军亚  市水利局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席  蕊  市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市会计领军人才

梁  丽  遂平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市会计领军人才

    黄  健  市住建局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梁  靓  市气象局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黄  丽  市畜牧局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董彦平  上蔡县华陂财政所注册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韩伟华  市财政政策研究室高级经济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蔡贺丽  确山县人民医院高级会计师、市会计领军人才

三、试点单位分组及工作安排

(一)分组指导模拟试点工作

按照现行会计制度的类型,分别在行政、事业、医院、高校和科学事业等有代表性的单位中,各选一到两家单位作为试点,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分组进行指导。

1.行政单位研究小组

    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牵头专家组长:王卫延

    牵头专家成员:杨艳君、周珂、黄丽

2.事业单位研究小组(一组)

责任单位:市薄山水库管理局

牵头专家组长:王志强

牵头专家成员:徐军亚、刘娟、黄健

3.事业单位研究小组(二组)

责任单位:市农村公路管理处

牵头专家组长:刘海燕

牵头专家成员:马辉、杨源、吴钰洁、

4.事业单位医院研究小组(三组)

责任单位:市中心医院

牵头专家组长:张庆华

牵头专家成员:王惠琴、李凤云、周玉红

5.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研究小组(四组)

责任单位:市第二高级中学

牵头专家组长:屈海涛

牵头专家成员:吴霞、席蕊、张琳莉

6.科学事业单位研究小组

责任单位:市科学技术协会

牵头专家组长:刘心灵

牵头专家成员:韩伟华、梁靓、刘秦

7.县区研究小组

牵头单位:遂平县农业局

牵头专家组长:梁丽

牵头专家成员:王冰、邓娟、陈烨、张娜、王磊、董彦平、赵丽娜、蔡贺丽、刘敏

(二)定期会议讨论

专家咨询委员会实行定期例会和临时会议制度,2018年下半年每月举行一次会议,汇报模拟试点工作进度,研究共性问题,共同讨论解决。

(三)报告工作经验

模拟试点工作结束后,根据模拟工作情况,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全面反映试点工作情况,为政府会计制度全面实施提供示范。

(四)线上线下咨询指导

市财政局建立微信群,搭建政府会计改革咨询团队、市县财政部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的专业优势,针对全市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

(五)调研指导

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做好政府会计改革的实施调研工作,对改革中的难点、重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六)参与政策研究

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对财政部发布的政府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积极参与政府会计制度的构建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学习培训

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参加政府会计改革学习培训,掌握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最新动态。优先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作为师资进行培养。

(二)加强交流指导

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定期交流,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讨论,互相碰撞启发,共同提高。

    (三)调动积极性

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有优先承担政府会计科研课题研究的权利;优先获得有关政府会计研究资料和动态信息;财政局对表现优秀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提出表扬,并通报给该同志所在单位,在“全市会计行业先进工作者”评选时优先考虑。

 

 



附件1-3

 

驻马店市政府会计制度模拟试点工作

具 体 方 案

   

根据《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工作方案》要求,为积极稳妥推行政府会计改革,积累新旧会计制度衔接经验,结合我市实际,选择部分会计基础扎实、业务代表性强、会计人员素质较高的单位开展模拟试点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试点单位

按照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分类,选择会计基础工作较好的单位作为试点单位。

   1.行政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事业单位:市薄山水库管理局、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市中心医院、市科学技术协会。

   3.学校:市第二高级中学。

    二、试点主要任务

(一)研究学习相关政策

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政府会计制度》的具体内容及新旧制度衔接的相关补充内容。

(二)模拟新旧制度转换工作

按照财政部会计科目衔接规定,制定衔接工作方案,以2017年度本单位财务决算报告、会计报表、会计核算资产和资产信息为基础,根据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报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与<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处理规定的通知》等要求,将2017年度原账科目转入新账科目,按照新制度模拟进行会计核算,做好新旧制度衔接。模拟编制2018年12月31日新旧科目余额表和新制度的资产负债表,建立政府会计核算体系。

   (三)总结经验

总结新旧制度转换时的工作经验,梳理工作流程,制定新旧制度衔接工作手册。

三、时间安排

(一)下发通知

2018年7月底前,下发工作通知,要求试点单位根据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具体试点方案,并做好有关协调、动员、准备工作。

(二)开展工作

2018年8月-9月,试点单位组织并开展模拟工作。

(三)整理经验

2018年10月31日前,试点单位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工作模板等,整理工作经验。

(四)召开总结会议

2018年11月1日前,召开模拟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将模拟试点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制成工作模板,发放到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供会计人员参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培训

强化对试点单位会计工作的培训指导,培训资源适当向试点单位倾斜,调动试点单位工作积极性。

(二)配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分组对模拟试点工作进行全程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

(三)加强督导

定期组织试点单位座谈,了解工作进度、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确保试点单位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