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学友: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2017-04-05来源:城市建设科
分享
打印
【字体:

4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余学友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严格责任、狠抓落实,以创则必成的信心、背水一战的决心、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为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对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宪中,市政协主席刘军甫,市政协党组书记陈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冬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宽,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上,驿城区、经济开发区、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文明办等单位代表依次作表态发言。驿城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商局、市教体局、市旅游局、市卫计委、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等责任单位(部门)代表,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书。

余学友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决战决胜之年。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通过近年城市建设,特别是近两年的创建工作,城市面貌有了明显变化,市中心城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支持度明显提升。特别是2016年,市中心城区各级党政组织、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以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质为核心,坚持以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为基础,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对城市满意度的提升,体现在市内外对城市变化的肯定,赢得了国家文明办高度认可。从工作中我们应该获得信心,应该坚定信心。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心城区广大人民群众下定决心,是能干成事的,也是一定能干成事的,我们必须也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短板和存在的问题,增强危机意识,促使我们下定创建的决心。

余学友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从2016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报情况来看,今年我们创建工作的重点是坚持“两个导向”,即坚持问题导向和标准导向。我们必须首先坚持问题导向,把上年度考评验收发现的问题整改好,把平时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好,一个一个抓整改,认真彻底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达标,确保各项指标不丢分、夺高分。这是首要的任务,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精准发力、聚焦发力。二是坚持标准导向,对照标准把硬件建设全面完成好。特别是人民群众需求、文明城市创建必须要完成的重点项目和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抓好落实。市文明办要列出清单,各责任单位要制订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落实资金投入,必须把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好。三是落实好攻坚专项行动和“网格化”管理。每一项攻坚行动由一名市委领导挂帅,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要抓好落实。四是抓好以人为核心的文明素质的提升。要开展各类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街道和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通过基层文明单位的创建,提升市中心城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文明素质。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和基础,必须抓好。市文明办要组织好文明城市创建的25个专项活动,通过专项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提升广大市民参与创建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四要做好有关资料和软件的建设。市文明办要指导创建主体单位和县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资料和软件建设工作,确保达到工作标准要求。

余学友强调,要严格责任,狠抓落实。一是把任务明确。市文明办、各区和各单位都要明确自身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做到任务清楚、胸有成竹。二是把责任夯实。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在明确任务的基础上,把各单位的责任夯实,把领导责任夯实,把工作人员的责任夯实,真正把创建责任层层落实好。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市文明办要组织专门督导力量,加强工作督导,各区、各单位也要切实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加大曝光、通报和追责力度。对督导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曝光,对发现没有整改的问题要进行通报,对工作不落实的要及时追究责任,以推动问题的解决和工作落实。

余学友最后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中心城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城市形象的需要,也是展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的舞台,市委、市政府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把创建各项工作认真抓好,以创建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回报市中心城区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用创建的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星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整体部署。他强调,2017年,是本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的总评之年,最近几个月的创建工作至关重要。市中心城区广大干部群众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文最后冲刺阶段,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一要提高认识。要端正态度,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指导思想,以创建为载体,切实改善中心城区环境,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影响力、辐射力、吸引力,把驻马店建设成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宜居宜业之城;要看到成绩、增强信心,充分肯定近两年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看到创建给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增强成功创建的信心和决心。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清醒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要达到标准,又要面对众多城市竞争的严峻挑战,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二要明确任务。要对照创建工作测评标准找差距,通过聘请专家和加强督导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创建工作不走弯路、精准发力。三要夯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各级各部门责任,切实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要加强基层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要夯实攻坚行动责任,把各项攻坚任务落到实处。四要强化措施。要加快实施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加强窗口单位和阵地建设,加大乡镇整治建设力度,尽快补齐硬件短板。要完善制度,推进法制化、市场化、智慧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五要加强文明教育和文明素质养成。要严纠十大不文明行为,加大曝光纠偏力度;要加强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新风教育,开展多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六要强化督导问责。要加强督导力量,增加督导频次,把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明察和暗访等结合起来,对重点问题、重点部位紧盯不放,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存在问题要全过程跟踪、倒计时督办,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对由于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而影响全市创建大局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七要加强宣传。要通过立体化、多层次的创建宣传,把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营造人人参与创文、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戚存杰在会上通报了我市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

市四大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各驻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市“六城联创”办、市创文办的主要负责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四个班子成员,各区文明(创文)办、综合执法局的主要负责人,城区街道办事处书记和主任、社区书记,驿城区、开发区所辖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