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库建设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

2017-05-31来源:驻马店市政府债务管理中心
分享
打印
【字体:
发文文号:豫财发〔2017〕26号 发文年度:2017年
发文级别:省级 发文单位:河南省财政厅

各省辖市、巩义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为促进我省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实现前期准备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保证土地治理项目顺利实施,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4号)、《财政部关于农业综合开发积极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发〔2016〕4号)、《河南省开展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库建设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土地治理项目库是指根据我省农业综合开发总体部署和要求,编制的下一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总体安排方案。建设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库,是进一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投入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的重要举措。做好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库建设工作,可为实施土地治理项目资金综合因素法分配办法提供条件,同时也可有效缩短审批时间,为项目工程建设早着手早实施早完成早发挥效益奠定基础。

二、分级建立项目库

各级农发机构应当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扶持政策、扶持重点和本地区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及阶段性开发方案,建立项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

纳入县级项目库的项目应当有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建设单位基本情况、建设地点、建设条件、建设方案、投资估算及来源、效益预测等。项目建议书由项目区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或项目实施单位报送县级农发机构,经审核同意后纳入项目库。

纳入市级项目库的项目应当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县级农发机构报送市级农发机构,经市级评审可行后纳入市级项目库。市级农发机构汇总本地区拟扶持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连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纳入省级项目库。巩义市项目库经评审可行后直接纳入省级项目库。

2018年拟安排的土地治理项目从省级项目库中择优选择。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准确理解和全面掌握政策规定,安排专门人员和充实人员力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本地2018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库建设工作。

三、明确编制要求

(一)指导思想。按照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基本目标,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农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优化布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生态综合整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绿色屏障;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项目建设,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根据我省农业自然资源禀赋条件,以合理利用水资源为重点,统筹考虑土地、气候和生物资源分布状况,紧紧围绕省政府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规划,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重点,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扎实推进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基本原则。

1.高起点规划布局项目工程。坚持以灌区、流域或行政区域为基本单元,高起点规划布局项目工程;坚持有破有立、大破大立的项目建设理念;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在推进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高标准设计项目工程。结合项目区生产现状,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规格、统一材料的原则,高标准设计项目工程(特别是井、桥、路、林、出水口、衬砌渠道等),努力打造现代农业亮点,塑造农业综合开发新形象。

3.高效益建设项目工程。坚持以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线,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措施,全面提升项目区建设水平;坚持以解决项目区农业生产主要障碍因素为重点,着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项目建设效益最大化。

4.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应按照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切实把田间水利灌排工程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尽量利用现有机灌井,充分利用地表水,合理开采地下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节水灌溉,有条件的地方应实现节水灌溉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三)具体编制要求。存入项目库的土地治理项目,主要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中低产田改造提质建设项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申报承建高标准农田试点项目)、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主要是小流域治理项目)。上述项目均应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具体编报格式参照《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年度滚动计划编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豫财发201414号)执行。具体项目建设标准、投资标准、单个项目治理面积、地方财政资金和自筹资金投入政策、各项措施及费用提取等,参照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 30600-2014)、《河南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提前下达资金部分)实施计划编报事宜的通知》(豫财发〔2016〕91号)等文件。

四、确保按时报送

(一)项目库建设范围。我省现有116个农业综合开发县。纳入2018年土地治理项目库建设的为全省非贫困县和未纳入省级涉农资金管理改革试点的58个农业综合开发县。属于贫困县或纳入省级涉农资金管理改革试点的其他58个农业综合开发县,承担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由项目县参照本通知要求自行办理。

(二)编制口径和编制管理。2018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库编制口径,可参照本地近年来土地治理项目任务与投资安排情况,围绕省政府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规划,结合年度拟选土地治理项目区实际情况合理确定。

编制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库,县级应当广泛征求意见,经过政策、经济与技术等充分论证,确保编制科学严谨、符合实际;市级负责组织、指导、审查所辖县建立项目库,对县级上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汇总后上报省级;农发机构与财政部门分设的,应联合行文报送。

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计划应与项目库相衔接,项目库以外的土地治理项目原则上不得列入年度项目计划。原则上项目库期限为1年,但如受财政投入规模所限、无法在当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计划中安排的项目,也可转入下一年度项目计划,并在下一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计划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安排。

(三)报送材料和时间要求。

包括下列材料:报送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仅报送pdf电子版)和汇总表(详见附件),市级评审意见及其他需要报送的材料。上述材料(1式两份并附PDF电子版),务于2017年9月30日前,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省农开办。同时还要填报单机版数据库和项目基本情况表。有关参数和基本情况表,到河南省土地治理项目工作群下载。

联系人:朱彦云(项目库建设)    电话:0371-65802507

杨洪波(项目评审)    电话:0371-65802505

电子信箱:kfbtdc@163.com    hnsnkbzhc@163.com

       

 

                 2017年5月31日

 

 

信息公开选项:依申请公开

  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7年5月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