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财政局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2019-02-28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2018年,平舆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规划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减贫目标任务,全力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为完成年度脱贫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准确把握政策,做到应整尽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领导小组,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平舆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把中央财政资金的20类61项、省级资金的13类28项和市级明确纳入整合范围的资金全部统筹整合使用。2018年,平舆县共统筹整合资金5.62亿元,对接安排扶贫项目788个,支出5.56亿元,占已对接扶贫资金规模比例为98.95%。

二是遵循客观需求,做到安排精准。围绕年度扶贫计划、重点建设任务,建立项目库,做好项目评估、论证、会审和申报工作,将统筹整合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发展等项目,并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确定的工程建设投资标准和定额,切实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2018年共安排项目788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55个,资金投入1.49亿元;公共服务类项目137个,资金投入1.8亿元;产业发展类项目496个,资金投入2.33亿元。

三是加强资金管理,做到拨付规范。扶贫资金的拨付严格执行报账制管理。各类扶贫资金下达时,由县财政和项目主管部门联合发文,对项目完成及资金管理使用进行规范要求,促进项目实施单位依法、依规办理。项目资金直接拨付到项目承建单位,减少中间环节,防止跑冒滴漏。

四是坚持分工合作,做到责任明确。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分配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将涉农资金整合贯穿于预算编制、资金分配、资金使用和资金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按照项目性质和部门职责组织实施建设项目,做到了任务清、责任明。

五是落实监督责任,做到监管到位。采取分级分类的公告公示形式,县财政局把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及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的安排情况、资金来源、分配情况进行公示,项目所在乡村在项目实施前后,将项目名称、扶持对象、资金来源、补助标准、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进行公示。严格执行《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市县出台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认真履行扶贫资金监督责任,全程跟踪监控扶贫项目,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六是注重绩效评价,做到效益为重。财政、扶贫等部门协调配合,对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评价、考核结果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通报。在全省脱贫攻坚上半年重点工作核查中,平舆县获得全省县级第二名,在全省2019年14个计划退出贫困县的评估中,平舆县被认定为2019年底“完全可以退出”的2个县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