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 “驻马店模式”受到国务院的肯定

2019-05-20来源:驻马店市财政信息中心
分享
打印
【字体: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9日,从市残联传来喜讯,在5月16日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上蔡县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接见受表彰代表,国务院有关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据悉,获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的,河南省仅有4家单位获此殊荣。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下,在各县区和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我市探索建立了“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目前,全市已建立97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入住1870名重度残疾人。前不久,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在上蔡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称赞上蔡县集中托养这个模式非常好,可以说是“小中心解决了大问题”。2018年2月7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在上蔡县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调研时说,“驻马店模式”为全国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国务院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有关领导充分肯定了我市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驻马店模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称,我市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驻马店模式”,具有可持续性、高品质,真温暖,为政府排忧解难,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   

  据了解,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每5年举办一次,是我国给予残疾人事业战线上突出贡献者及集体的最高褒奖。受表彰的上蔡县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是我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感人事迹展示着向上向善的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本次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评选和表彰,对于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激发全市残疾人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