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为天中”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2019-12-04来源:驻马店市财政信息中心
分享
打印
【字体: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平凡担道义,大爱满天中。12月3日,驻马店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在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段喜中,常务副理事长蒋美兰,副理事长刘玉虎、郑实军,秘书长郑献春出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宪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渊,市政协副主席苗炳启,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万顺,市见义勇为协会理事长乔登华以及全省各省辖市见义勇为协会的领导出席并为见义勇为模范颁奖。置地集团、鹏宇集团、蓝天集团负责人作为颁奖嘉宾出席。

  树立榜样激励群众

  郭渊在致辞中指出,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样板。我们表彰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的主人翁精神,学习他们见义勇为、扶正祛邪的传统美德,学习他们沉着冷静、机智勇敢的顽强作风,学习他们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

  郭渊强调,要及时发现模范典型,及时评定表彰,使见义勇为人员的行为得到及时肯定,树立榜样,激励群众;要大力宣传见义勇为人员的先进事迹,使见义勇为深入人心,深入生活,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把见义勇为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切实保障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见义勇为行列。

  总有一种力量鼓励我们前行,那是正义的力量;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振奋,那是时代的精神。颁奖典礼上对“驻马店市见义勇为模范”获得者驻马店市烟草公司遂平县分公司职工王彦秋、驿城区东风街道居民陈献民和“驻马店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获得者上蔡县蔡沟镇东陈村村民刘大华、常金环(女)、刘永亮群体,平舆县公交公司司机王国成、罗一群体颁奖,颁发奖杯、荣誉证书,每人(群体)奖励10万元。

  “勇为天中”他们是模范

  2019年1月2日的清晨,气温零下5摄氏度,一女学生不慎落入冰冷的汝河,生命垂危。生死关头,驻马店市烟草公司遂平县分公司职工王彦秋不惧安危,不畏严寒,拖着病体,飞奔到河边,舍生忘死跃入冰河中将女孩成功救上岸。“冰河无情,彦秋有义。为他人之生,他将生命置之度外。面对危险,勇者不惧,在并不强健的身躯里,支撑起信念的刚强与果敢。你是侠之大者,天中为你骄傲,汝河向你致敬。”颁奖词刚念完,台下掌声一片。

  平舆县一公寓突发火灾,有多名居民被困。此时,路过的一辆公交车驶来,司机将车开到楼下,以便让被困的居民能够跳下逃生。“公交侠”王国成、罗一的义举赢得被困群众的尊重。“公交车秒变救援车,那是善行做动力。为生命搭平台,那是大爱做支撑。虽是平凡之举,却是美德传承,虽是平凡之人,却见大义之风。他们是爱岗敬业的标兵,见义勇为的模范。”颁奖词浓缩了两位公交司机的善行义举,也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面对受伤者,他们毫不犹豫伸出援手,面对不法者,他们有正义力量。他们是三人组合,父亲、妻子、儿子,他们是美德现身,大义、正气、善良。善者为仁,勇者不惧。他们是勇为天中的榜样。他们就是正义力量——刘大华、常金环、刘永亮一家三口。他们路遇车祸面对肇事逃逸的司机,刘大华驱车追赶肇事者,而他的妻儿抬起四轮,将被困受伤司机救出。

  面对血淋淋的尖刀,他无所畏惧,面对疯狂的歹徒,他坚定从容。公交车虽小,却装满他的大义,虽早过天命之年,却依然浩气凌然。平凡人生,写出侠义肝胆。普通百姓,一样惩恶扬善。一身正气的陈献民颁奖典礼上面对主持人的采访,铿锵有力地回答:“在驻马店,见义勇为的人很多,今天把这个奖给了我,这是一项沉甸甸的荣誉,更是对所有见义勇为人员的肯定。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会有巨大的能量。今后,如果再碰上遇到危险的人,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颁奖典礼上,见义勇为志愿者进行宣誓,积极响应见义勇为倡议,为驻马店见义勇为事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