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 奋力新跨越 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鲍常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2021-09-21来源:驻马店市财政信息中心
分享
打印
【字体:

    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定信心,奋勇争先,乘势而上,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市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把握形势中抢抓机遇,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突破,胜利完成市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驻马店在全国、全省的地位和影响力、美誉度大幅提升,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这五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跃居全省第八位,跻身全国百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总产稳定在16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培育1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被授予全国肉牛产业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阳县创成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双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周驻南、息邢高速建成通车,12条组团连通工程即将建成,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开创了国内大型水库清淤扩容先河,世界首条专门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工程——青豫直流豫南换流变电站建成投运。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这五年,攻坚战役亮点纷呈。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均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驻马店市委等8个集体、8名个人分别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优良天数增加97天,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40%、44%,优良水质比例上升到88.9%,环境质量改善率位居全省前列,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西平县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各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省辖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工作者零感染”。
  这五年,城乡面貌变化巨大。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大幅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城市创建融合推进,老城区、新城区联动发展,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入选全国城市品牌百强榜。县域城镇化步伐加快,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级卫生县城全覆盖,平舆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遂平县、新蔡县创成国家园林县城,上蔡县创成全国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驿城区水屯镇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称号。
  这五年,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提质提速,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国企改革三年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农村、金融、科技等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连续成功举办23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并结出丰硕成果,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驻马店海关开关运行,公共保税中心“两仓”封关运营,开通驻马店至舟山港、青岛港铁海联运班列,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幅稳居全省前列。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智汇驻马店”等人才工程深入实施,“院士经济”引领支撑作用更加明显,科技对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
  这五年,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等8部地方性法规相继出台,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协商民主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加强,打造了专题议政、双月协商、“有事好商量”等特色协商平台,以高质量协商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实现新提升,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双拥工作持续深化,实现全国和省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全社会法治意识普遍增强,被授予全省唯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遂平县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驻马店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
  这五年,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诚信体系加快建设,全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全省第一,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愈加响亮。意识形态工作显著加强,舆论引导能力持续提升,网络空间不断净化。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精品力作大量涌现。文旅创意产业园建设成效明显,皇家驿站文化核心区等园区项目扎实推进。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两届河南省戏剧大赛,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汝南县连续26年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天中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这五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民生支出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就业持续扩大,累计新增40.1万人。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项目、县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通过国家验收,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市残联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五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出台市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强基固本工程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落实干部工作“五个体系”,探索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五个一批”机制,在全省第一批高质量完成县、乡、村三级党组织换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不断增强,确山县竹沟镇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驻马店工作:必须忠诚“一个核心”,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在驻马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必须树牢“一个理念”,就是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站稳“一个立场”,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强化“一个动力”,就是要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必须坚持“一个方略”,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市的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健全法治体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加强“一个保证”,就是要坚持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更好肩负起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党的建设的责任。
  接续奋斗绘蓝图,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驻马店发展位势进入强化期,改革创新进入加速突破期,对外开放进入快速跃升期,工业化城镇化进入深化提质期,治理体系进入现代化转型变革期。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保持定力、担当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驻马店打造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城市、“国际农都”,奋力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再谱新篇、更加出彩。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提速与提质并重、发展与安全统筹,坚持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同步推进,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综合考虑我市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环境,锚定到本世纪中叶高水平实现现代化目标,必须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
  ——加快建设实力雄厚的现代化驻马店。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重点经济工作和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进一步做优、工业进一步做强、服务业进一步做大,“国际农都”加快建设,经济实力跃居全省第一方阵。
  ——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现代化驻马店。多层次、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更为健全,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一批国家和省级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量增速居全省前列,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加快建设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驻马店。生态强市加快建设,生态环境全省领先。“放管服效”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全省领跑。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拓展。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加快建设平安和谐的现代化驻马店。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法治驻马店、平安驻马店建设深入推进,数字化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更加深入广泛,行政执行力和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驻马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大幅提升,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天中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就业更加充分,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加快建设政治清明的现代化驻马店。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级党委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当和素质能力明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加快建设现代化驻马店,关键是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抢抓战略机遇,把准战略方向,融合推进实施“十大战略”: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和一流创新生态,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抓好高中阶段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发展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着力打造“国际农都”;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着力打造“智造之城”。
  ——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再造、整合、重组巩固提升已有优势,加快培育新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生态环境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人口规模优势向人才优势转变。
  ——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坚持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优做强数字产业,着力强化数智赋能,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全力打造数字强市。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突出规划引领,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特优产业,全面盘活农村资源,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市目标。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市场换产业、换投资、换技术,实现供给与需求互促共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内需与外需相互融通,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建设韧性城市,打造核心引擎,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全方位打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空间。
  ——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关键一招,深化国资国企、地方金融、事业单位、民生领域等改革,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增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力活力。
  ——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坚持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发展全局之要,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创新绿色技术,壮大绿色产业,做强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构建绿色屏障,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
  ——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塑造全域旅游主题形象,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培育壮大文旅文创市场主体,让天中文化更具吸引力和感召力。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跨越发展的根基
  一是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160亿斤以上。加快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以建设“国际农都”为抓手,创建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发展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开展“三链同构、农食融合”行动,加快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建设数字乡村,发展农业新业态;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建设,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二是推动现代制造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统筹存量转型、增量崛起和未来布局,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对接链接,吸引更多总部经济、制造研发、枢纽基地等好项目、大项目。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滚动推进“三个一批”,不断催生调结构突破点、新动能生长点、稳增长关键点。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提升大型企业、龙头企业的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全链条培育,基本建成链群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的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
  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层次。着眼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积极发展最大优势的现代物流业、最大短板的现代金融业和科技服务业,加快构建集通道、枢纽、网络于一体的物流运行体系。提高生活性服务业供给水平。着眼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大力发展最有市场的文化旅游、医养结合等产业,提高商贸流通、健康养老、普惠托育、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活力。加快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推动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市。
  四是推动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实现城乡区域和行业应用全覆盖;加快部署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积极探索未来网络布局建设。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前瞻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产业,努力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全面提升数智赋能,以建设市大数据中心构建数据枢纽为引领,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建设,打造全市“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监督“一览无余”等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更好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享”。
  五是推动现代化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全力推进南驻阜高铁、南驻周商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十”字型铁路枢纽格局,推进“六纵八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建设,打造豫南通用机场新高地,创成“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市。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加快实施出山店水库向正阳县、平舆县、新蔡县引水项目,规划建设班台、金顶湖、邢河和燕山水库向遂平县引水项目,完成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中心城区生态水系工程。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强化能源输配网络,做好青豫直流配套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500千伏驻马店西输变电工程保障工作,加快构建先进的城乡配电网,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和加氢设施。推进市、县、乡天然气干线网络建设,实施天然气管道入镇进村工程。
  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跨越发展的坚实载体
  一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严守“三条控制线”,推进“多规合一”,做到城镇与农村一体规划建设,优化城乡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撤县设区,着力构建以中心城区为主体,县城、小城镇和村庄协调发展的现代城乡体系。
  二是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推动城市更新。统筹城市结构优化和功能完善,补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控,实现城市设计与空间规划有机衔接,塑造特色鲜明、功能多样、尺度宜人的公共空间。提升城市安全韧劲。把安全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超前布局城市生命线,全面提高城市抵御灾害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全面融合,建设“城市大脑”中枢平台。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三是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创新发展模式。优化县域发展布局,以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头部带动型、配套基地型、块状集群型、流通贸易型、专精特新型等经济模式,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厚植发展优势。对主导产业进行再梳理、再定位、再聚焦,错位发展,做大产业,做强品牌,支持遂平县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食品名县,泌阳县打造中国牛城、中国菌都,正阳县打造中国花生之都;支持驿城区打造中国高端专用车之都,西平县打造全国最大的畜牧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汝南县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动车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新蔡县打造中原有影响力的特种机械研发制造基地;支持确山县打造中国提琴之乡,平舆县打造中国皮革产业、建筑防水产业和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上蔡县打造中原鞋都。促进发展融合。坚持城乡融合,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坚持“四化”融合,以工业化为主导、城镇化为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支撑,以信息化“一化促三化”,全面加快现代化步伐;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做强发展载体。发挥开发区县域经济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围绕“一县一省级开发区”,通过整合、扩区、调规、改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申报与主体功能区定位相匹配的省级开发区,支持现有的省级开发区晋升国家级。完善开发区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精准衔接,为产业发展留好空间。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加强考核评价,推动争先进位。突出“亩均论英雄”,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增强发展动力。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健全权责体系、财税体系,完善县域发展要素配置;坚持“能放尽放”,扩大县级经济发展自主权,赋予县更多经济管理权限,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四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兜牢“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坚决避免出现规模性返贫;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实施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行动。以“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发展特优产业,推动返乡创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人才回归工程,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健全乡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培育文明乡风。实施乡村组织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加快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更紧密联动,激活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是坚持以创新增强新生动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围绕创新链支撑产业链,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我市布局,不断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实现主导产业、主要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规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名片效应,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智汇驻马店”人才工程、“驻马店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把驻马店打造成优秀人才的“生态洼地、集聚高地、创业乐地”。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完善科技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重大创新需求与财政投入保障衔接机制,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促进、保护、应用和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兴科研组织方式,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优质的竞技场,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二是坚持以改革增强内生动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持续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推进地方金融改革。优化金融资产配置,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抓好科技、工信、商务等部门内设机构设置、机制运转、职能发挥等重塑性改革。推动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现代化建设对“事”和“业”的要求,科学确定编制规模和布局结构,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和以评促改,申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三是坚持以开放增强外源动力。打造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持续办好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加快推动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加快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进程,积极建设农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驻马店联动片区申建工作。拓展开放合作空间。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搭建海陆空立体化交通体系。推进“互联网+外贸”,实现电子商务平台与国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合作。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加快“政策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实现企业集群式引进、产业链接式转移,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着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高跨越发展的软实力
  一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新阵地。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工程。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智库建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推进市、县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二是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新提升。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和“四史”教育。统筹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加大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力度,持续打造“好人之城”。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是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引导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以“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黄河戏剧节等文化节会办会水平。大力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深入实施重点文化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进大文旅、大健康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贯通文创资源端、创意研发端、生产营销端。
  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构建跨越发展的生态屏障
  一是构建良好生态格局。全面推行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系统修复。完善淮河干流和洪汝河生态廊道建设,提升桐柏—大别山、伏牛山山地生态屏障功能,构建生态空间保护骨干网络。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育,涵养水源生态。强化全过程环境监管,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二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推动优良天数比例不断增加。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统筹推进“四水同治”,打造全水域河湖长体系,大力推进“美丽河湖”示范区创建行动,推动地下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加快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统筹地上地下协同治理,持续提升土壤安全利用水平。
  三是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把准政策导向,突出双控倒逼,坚持先立后破,加快推进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建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推动运输结构、交通装备和基础设施迭代升级,加快耗能建筑向节能建筑、产能建筑转变。严控“两高一危”项目,推进重点行业全流程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支持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率先达峰。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
  四是完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培育规范环境治理市场,深入推进排污权、用水权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机制,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建立常态化环境治理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加强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科技化、智能化。
  着力推动人民群众生活高品质,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目的
  一是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群众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健全要素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二是推动充分就业。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着力打造有知识有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突出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尤其是16~60周岁年龄段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
  三是加快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办好学前教育,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等化水平,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全面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支持黄淮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支持本地高等职业院校申办本科,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来驻办学。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职教园区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严格规范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
  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转移接续,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落实国家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政策,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构筑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
  五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深入开展国家健康城市创建,扎实推进“五医联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推动疾病防控体系改革发展,促进医防融合。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监测处置机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乡镇、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升级。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建成中医康养小镇,建设中医药强市。加快全民健身体系建设。落实国家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和人口素质。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
  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汇聚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积极发展人民民主。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探索在功能区设立人大工委。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支持人民政协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支持市政协探索在功能区设立政协工委,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开展双拥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二是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基调,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着力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渠道。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驻马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巩固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努力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统一、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新格局。强化控新治旧,抓实基层基础,全面开展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快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着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强化跨越发展的坚强保证
  一是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全市党员干部的血脉灵魂之中。把准政治方向。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实践中去,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推动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补钙、壮骨、强根、铸魂。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
  二是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基础提升组织力。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推进补链拓面、争星夺旗、划类升级。坚持分领域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强功能提升凝聚力。坚持抓头雁带班子,加强队伍选育、能力培训和教育管理,着力解决好“人”的问题。坚持抓改革建机制,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着力解决好“治”的问题。坚持抓投入强保障,着力解决好“物”的问题。坚持抓减负重落实,把基层工作聚焦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社区服务与基层治理、服务中心与保障大局上来,着力解决好“效”的问题。激活细胞提升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发展党员“双推双评三全程”,健全“智慧党建”系统,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深化党员分类管理、积分管理、“一编三定”、承诺践诺,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
  三是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健全素质培养体系。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干部政治素养、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形成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健全知事识人体系。突出政治素质考核、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考核、作风建设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从发展实践、工作一线和群众口碑中识别干部。健全选拔任用体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结果论英雄、以业绩为导向,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健全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构建政治监督、担当作为监督、日常监督、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监督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监督体系。健全正向激励体系。坚持既要严管又要厚爱,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录用交流、考核奖惩等制度。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党组织建设,推进“银发人才库”建设,坚持干部荣誉退休制度。
  四是从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坚决扛牢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有机协同。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做到两袖清风、事业有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统筹衔接,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是全面提升执政能力本领。狠抓学习强本领。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手段,依靠理论学习优化素养结构、强化业务学习、增强干事本领。加强调查研究,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勇于担当强本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斗争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提升斗争本领,在推进重要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复杂矛盾中增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不断增添担当作为的底气、打好为民服务的底色、提升做人做事的底蕴。善谋实干强本领。始终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只争朝夕拼上去、锲而不舍抓到底,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奋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转载自驻马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