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驻马店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2023-02-22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2月21日,驻马店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有关安排部署,总结2022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瑞红传达市领导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克诚主持会议,部分县(区)财政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顶压负重、攻坚克难,全力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精准发力稳大盘、促增长,强力高效推创新、兴产业,提质增效助“三农”、兴乡村,笃行不怠强监管、提质量,务实重干谋发展、上台阶,凝心聚力抓改革、激活力,全力以赴守底线、保安全,坚持不懈转作风、强队伍,持之以恒强党建、筑根基,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会议认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和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攻坚克难、勇毅前行,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积极财政政策释放新效能,服务中心大局取得新成绩,增进民生福祉交出新答卷,国资国企实现新突破,财政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具体到驻马店市,要重点把握好5个方面总体要求:一是政府让利、企业纾困。切实用好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动各项退税减税政策全面落实、应退尽退、应退快退,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二是统筹收入、保障支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财力保障。三是优化结构、提高效率。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支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教育、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四是把握政策、积极争取。积极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资金,用好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等资金,把握好放权赋能、财政省直管政策,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五是严肃纪律、防范风险。巩固拓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成果,硬化预算约束,健全监督监控机制,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会议明确,2023年要突出做好10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社会经济复苏发展。二是统筹资源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支持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赋予经济增长新动能。四是固本强基助力“三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是全力以赴兜牢底线,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七是深化制度改革,推动财政治理效能再上新台阶。八是树牢底线思维,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九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履行市管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十是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财政改革发展高质量。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奋勇争先,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崭新的姿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财政贡献,体现财政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