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马店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3-04-03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打印
【字体:

中共驻马店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

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1日至5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整改期间,市财政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落实了整改责任,先后召开7次会议,组织6次专题学习,开展8项专项治理,建章立制33项,扎实推进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问题。修订完善了《市财政局党组会议制度》,制定了党组会议事清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文章、重要著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有关“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2022年局机关一般性支出比2021年下降55.75%。2023年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年度预算压减至5.8亿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半年至少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财政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

(二)针对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财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管控债务规模、规范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积极化解债务风险,隐性债务风险稳步缓释,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年未出现政府债务逾期和违约等风险情况。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市管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体系,防范风险向财政蔓延。

(三)针对履行财政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加大财政收入征收力度,成立了抓收入专班,健全收入协调机制。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48亿元,增长14.7%,超额完成年初5.5%的预期目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545.83亿元,同比增长13.8%。

(四)针对国资国企监管弱化问题。加强工作统筹,巡察以来,党组会先后8次研究国资国企工作,坚持与财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齐配强国资国企监管工作队伍,开展了机关人员交流轮岗,解决了“衔接不畅”“合而不融”问题。制定《市管功能类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市管国有企业监管工作的意见》《市管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清单》等文件,从制度上强化国有企业监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两个责任”扛得不牢问题。局党组坚定扛稳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召开市直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对新提拔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召开了青年干部座谈会,持续进行思想教育。

(二)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促进干部职工练就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修订完善了《会议管理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办公自动化(OA)系统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管理。落实限时办结制,先后4次对工作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的科室和个人予以局内通报批评。扎实改进文风、会风,对文件、督查检查数量进行总量控制,全年共发文15件,组织召开全市性会议1次,未组织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

(三)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开展了市直财政系统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出风险点101个,制定防控措施156条。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制约和监督,依据《市管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清单》《驻马店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对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贯彻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跟踪督导、检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建章立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防范风险发生和蔓延。

三、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问题。按照《市财政局党组会议制度》,将财政体制改革、全市财政预决算编制等事项纳入党组会议议题,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细化,列出事项清单,规范申报程序,明确牵头科室、配合科室的责任和督办落实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做到全面如实报告,主动接受监督,近两年未出现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漏报、瞒报等现象。

(二)针对干部队伍建设薄弱问题。2022年7月完成了机关机构改革和科级干部调整工作,提拔任用7名中层正职、2名中层副职,14名中层正职和2名中层副职进行轮岗交流,对机构改革转隶和更名科室的3名中层正职、7名中层副职重新明确职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落实职级并行政策,完成了局机关新一轮职级并行工作。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和人事调整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三)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问题。制定了市财政局党的建设“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2022年完成了局机关四个党支部换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局党组书记带头为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全年发展预备党员8名,31名预备党员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

四、落实巡察、审计整改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巡察整改认识不足、责任压得不实问题。局党组先后召开4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安排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并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深入查摆自身及分管领域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重点和努力方向。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逐项细化,制定整改方案、督导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统筹整改工作,全力推动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针对部分问题整改持续性不强问题。对2018年以来审计指出的5项问题,督促有关科室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持续进行整改。其中:应缴未缴土地出让金已征缴到位;挤占地方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和暂付款超规定比例23.9%的问题,通过落实消化方案、强化收入征管、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2022年市本级已清理消化暂付款2.63亿元,支付新增专项债券17.49亿元,暂付款占比较2021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违规出借基建专户资金的问题,有关单位正在积极沟通,采取有偿转让的措施进行整改。非税收入出借资金未及时收回2123.4万元问题,市财政支付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整理,制定催收措施,全力进行清理。

下一步,市财政局党组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2610890;通信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89号市财政局,邮政编码:463000(信封请注明:对市财政局党组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mdczjjgdw@126.com。

 

 

中共驻马店市财政局党组
    2023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