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公开

2018年度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科目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涉及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区域枢纽规划和管理。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相互衔接,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

(二)组织拟订全市公路、水路行业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全市地方铁路、民航产业、物流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三)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监督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道路、水路运输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指导全市道路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城市客运、城乡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四)承担全市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以及船舶与港口设施安全保障、危险品运输监督、航道管理等工作。

(五)负责提出全市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市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六)承担全市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监督全市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维护相关政策、制度及技术标准的实施。组织协调全市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指导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

    (七)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省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市管高速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组织协调全市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制定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科技开发,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本级;

2、驻马店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3、驻马店市农村公路管理处;

4、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

5、驻马店市交通战备办公室;

6、驻马店市海事局;

7、驻马店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

8、驻马店市交通科教中心;

9、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

2个行政单位,7个事业单位,全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总数为17956人,其中市直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总数7626人。

第二部分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收入总计10450.8738万元,支出总计10450.8738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599.6952万元,上升33.11%。主要原因:2017年度预算公开中未含市公路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市直单位的所有单位,同时2018年度工资增长所致。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10450.87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104.8738万元,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4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88万元,其他公共预算54万元,财政专户收入140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10450.87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104.8738万元,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4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88万元,其他公共预算54万元,财政专户收入140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8046.0209万元,占76.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5.2476万元,占4.93%;商品服务支出450.1176万元,占4.31%;项目支出1439.4892万元,占13.7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10310.8738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2559.6952万元,上升33.02%,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预算公开中未含市公路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市直单位的所有单位。2018年度我市工资增长,同时,平时考核奖、物业补贴、通信补贴等从2018年度开始纳入财政预算,收支预算上升。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10310.87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工资福利支出7922.9549万元,占76.8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2.7723万元,占4.97%;商品服务支出435.6574万元,占4.23%;项目支出1349.4892万元,占13.9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871.38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435.72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35.65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26.0538万元。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2017年减少33.9962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我单位数年来无出国人员,所以此项无预算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8.3538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为0元,115.9538万元全部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7年减少41.896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减少费支出预算。

(三)公务接待费10.1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预算数比2017年增加7.9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交通运输系统实行机构改革,各地市交通运输系统需共同交流改革经验,为了维护人员稳定,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在预算安排中对公务接待费进行调增。

九、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截止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86416万元。其中:

  流动资产为7757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89.8%;

固定资产748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8.6%;其中:房屋构建物价值4691万元,面积为32241平方米;截止2017年底我单位共有车辆汽车100辆,价值188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5辆,执法执勤车1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辆;单位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其它固定资产为2574万元。

无形资产1007万元,占资产总额的1.2%;

其他资产35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4%。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1213.3126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520.8038万元,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的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预算。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8年,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拟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2个项目进行预算绩效考评,涉及资金160.1万元,以达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执行预算不超计划的目的。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科目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018年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公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