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黄淮学院概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二、主要职能

第二部分 黄淮学院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附件: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7. 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8.支出预算明细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0.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豫财预〔2016〕296号)文件精神,按照《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市直部门收支预算的通知》(驻财预〔2018〕37号)等文件关于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现将我校2018 年部门预算信息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 黄淮学院概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黄淮学院是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具有43年的办学历史,是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园林绿化先进单位,河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学校占地2460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16个二级学院,4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普通在校生2万余人,现有教职工12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46人,博士、硕士教师739人,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等100余人。

学校为全供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学校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学校主要职能

黄淮学院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职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黄淮学院以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为主,兼顾专科职业教育,稳步发展继续教育。近年来,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定位,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学科交融、特色取胜”的办学理念,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专业集群、项目带动、开放合作”五大发展战略,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和“产学研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经过多年的砥砺前行,黄淮学院成功探索了一条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道路,整体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第二部分 黄淮学院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38238.1万元,支出预算38238.1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均增加10708.9万元,增幅均为39.3%,主要原因:一是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3853.6万元。二是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较上年增加146.3万元。三是财政专户收入较上年增加6709万元。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3823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968.1万元,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01万元,财政专户收入19969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支出预算382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76.1万元,占支出预算的83.6%;项目支出6262万元,占支出预算的16.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18269.1万元,较上年增加3999.9万元,增幅为21.9%,主要原因:因上级工资政策调整,工资和福利支出较上年大幅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18269.1万元,主要项目有:一是基本支出16007.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374.3万元,占67.7%;商品和服务支出3325.5万元,占18.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7.3万元,占1.7%;二是项目支出2262万元,占12.4%。

具体情况如下: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年初预算为12625.6万元。

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年初预算为1892.6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307.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04.3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481.3万元。

6.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395.4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962.6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00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68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32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专用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

黄淮学院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2018年我校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4.5万元,与上年持平。具体支出情况如下: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4.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黄淮学院是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预算安排701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其他货物预算1726万元,占总额的24.6%;政府采购工程货物预算4000万元,占总额的57%;政府采购其他服务预算1289.5万元,占总额的18.4%。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黄淮学院2017年无预算绩效评价项目。2018年本单位对0个项目设定了绩效目标,共0万元,并拟定对0个项目共0万元进行绩效评价。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7年期末,黄淮学院车辆编制数为2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黄淮学院无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及资金。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5、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7. 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8.支出预算明细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0.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

附件:黄淮学院.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