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金融办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2017年度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第一部分 市政府金融办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市政府金融办2017 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市政府金融办2017 年度部门预算表

 

第一部分

市政府金融办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内设银行保险科、资本市场科、金融稳定科和融资担保科4个科室,下设证券管理中心。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省、市有关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研究分析国内外金融形势和全市金融业发展重大问题,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加强全市金融业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负责联系驻驻金融监管机构,为金融监管机构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负责引进市外和外资金融机构驻驻,并做好配合服务;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负责引进市外和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指导全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重组;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全市投融资体系建设。促进全市资本市场的改革、培育和发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协调期货市场发展;统筹推动全市企业改制上市;协调上市公司重组、兼并和再融资工作;联系和服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牵头负责全市各类交易场所的日常监管、统计监测、违规处理、风险处置等工作;负责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全市金融风险;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买卖和反洗钱、反假币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推进金融诚信环境建设。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共有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4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推动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支持全市经济发展;积极开展金融改革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融资;牵头负责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做好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年审、变更等监管工作。

   

第二部分

市政府金融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金融办2017年收入总计196.93万元,支出总计196.93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7.41万元,增长24.07%。主要原因:一是养老保险及工资改革,基本支出增幅较大;二是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任务重,处置程序复杂,需抽调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需租赁办公用房。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196.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96.93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196.93万元,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86万元,占43.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1万元,占6.6%;商品服务支出14.8万元,占7.5%;项目支出83万元,占42.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金融办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96.9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 2016 年相比,增长24.07%。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政府金融办2017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196.9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29万元,占86.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4万元,占5.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72万元,占3.42%;住房保障支出7.88万元,占4%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政府金融办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97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58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239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等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政府金融办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政府金融办2017 年“三公”经费预算为9.3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 2016 年减少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 2016 年增加1.4万元,主要原因:市政府金融办在2017年业务增加,需要经常下县督导,使用公车次数增加。

(三)会议费6.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会议支出。预算数比 2016 年减少3.2万元。主要原因:主要是严格执行《驻马店市试机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办法,厉行勤俭节约,不断压缩会议费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市政府金融办2017年运行经费支出预算155.06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3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机动车保险服务预算0.6万元;政府采购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1.5万元;政府采购房屋租赁预算30万元;政府采购会议服务6.4万元。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7年,市政府金融办无绩效管理工作涉及资金。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三、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四、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是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计缴或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住房公积金是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以职工工资为缴存基数,分别按照一定比例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特殊岗位津贴等。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 5%,不得高于 12%。

     六、“三公”经费:是指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金融办部门预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