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信息第18期(城建科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02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18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3月30日

 

驻马店市财政局城市建设科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财政城建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创新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抓好城建资金筹措,服务项目建设,改善城区环境等工作,努力开创财政支持城建工作新局面,促进我市城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挖潜财力,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是紧抓百城提质工程有利契机,主动配合各辖区政府、市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入研究上级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方针,积极谋划申报项目,不断争取中央、省城镇基础设施专项资金支持;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筹措和精心调度资金,确保重点及在建项目资金保障到位,决不能因资金问题影响项目建设和社会稳定。

二、夯实基础,提高财政城建工作管理水平

(一)做好部门预算管理。及时做好预算编制、执行工作,确保支出进度均衡。做好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促进预算单位部门依法理财,降低行政成本。加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二)加强城建项目管理。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制度;强化项目投资管理,严格建设项目变更流程,控制工程造价,纠正建设单位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改变政府被动买单的现象;加强项目结算审核及竣工验收工作,在投资评审基础上,提请市政府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审计。

(三)规范资金管理流程。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合同和工程进度拨付资金,切实加强对城建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全过程监控,做到责任到人,问责到位,确保项目安全高效实施。

(四)加强财政政策研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城建资金管理经验,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城建资金管理方法。对重点项目资金和公交专项资金进行调研,并适时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规范资金管理,保障资金专款专用、安全有效,发挥资金效益。

三、加强学习,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养成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重点加强宏观经济、财政管理、经济体制改革和相关财经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财政城建干部队伍的专业理论素质和政策业务水平。

(二)讲政治,练本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立足新对象、新知识、新方法,提升干部发现和解决深层次问题的能力。同时,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帮助被帮扶群众尽早脱贫。

(三)树新风,守廉洁。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年活动,编制主体责任和风险防控清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主体责任全覆盖。针对财政城建工作中容易发生风险的关键环节,着力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勇于面向社会、面对基层,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树立财政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