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信息第22期(农业科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03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22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4月2日

 

驻马店市财政局农业科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市财政支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财政工作会议部署,以支持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农投入,积极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政策,全面加强支农资金监管,不断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一、持续加大扶贫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支撑

(一)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以贫困县、贫困村为重点,持续加大市级扶贫资金投入,促和引导县(区)建立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足额安排本级扶贫资金投入。

(二)扎实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认真研究政策,加强沟通对接,规范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管理,指导6个贫困县按照现有政策,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切实做到应整尽整,为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提供资金保障

(三)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指导县(区)规范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形成规范化的制度体系。完善全市扶贫资金投入支出统计制度、支出进度通报制度,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建立预警、纠错、整改相结合的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工作制度,提高监管精准度和及时性,努力实现扶贫资金与扶贫项目一一匹配,项目实施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一一匹配。

(四)加强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在认真总结2017年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省厅统一要求和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驻马店市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和《驻马店市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细则》。以目标为导向,强化绩效考评,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二、围绕“四优四化”,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1.加快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围绕“四优”农产品区域布局,配合农业部门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涉农资金,大力支持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加快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

2.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围绕面粉及面制品、肉制品、油脂、果蔬、乳品等精深加工和我市芝麻、花生、香菇、夏南牛、黑猪等特色产业,培育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支持集群核心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支持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落实上级财政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政策措施,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健康发展。支持土地流转平台建设,推动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扩大土地经营规模,加快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采取补助、奖励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服务、病虫害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加工作业服务,促进适度规模经营。

三、夯实农业生产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1.支持农田水利建设。积极争取上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山丘区“五小水利”、农村河塘清淤整治等项目资金,落实农业综合开发市级配套资金,支持县(区)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确保完成86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32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

2.支持农业防灾减灾。支持水利部门做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河道堤防整治、水毁工程修复等防灾减灾工作。支持农业部门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早期预警和应急防治。支持林业部门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支持畜牧部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基础性作用。

3.落实农业补贴政策。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强农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继续落实畜牧良种补贴政策,提高畜禽良种覆盖面。

四、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支持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1.推进粮食生产生态化。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推广秸秆还田、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改善耕地质量,提升地力,努力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支持水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支持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切实保障水资源节约保护、河长制、湖长制等工作经费,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

3.加快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农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促进政事企分开。用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支持公益林和生态林建设。落实退耕还林、林木良种、森林抚育等林业补贴政策,推进林业生态文明建设。

五、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加强统筹谋划,提升重点工作保障能力

1.大力支持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筹措资金,为“创森”工作提供良好资金保障。在创森资金管理上,重点加强与市创森办协调配合,严格创森资金预算审核。在支出管理上,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管理要求,及时审核拨付创森资金,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2.保障第二十一届农洽会顺利召开。本着“务实、节俭、安全”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农洽会各专业部经费预算审核,规范农加工洽谈会经费使用管理,保障第二十一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顺利召开。

3.支持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做好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工作经费保障工作。配合农业部门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相关资金向产业园倾斜落地。

4.支持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加强与市水利局沟通对接,积极筹集资金保障该项目应建工程顺利实施完工。对已建成的工程,及时安排运营经费保障中心城区生态水系正常用水,营造生态景观,改善生态环境。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财政支农工作水平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科室内部控制管理,树立财政部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组织全科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在学习中增强战略、辩证、创新、法治和底线思维意识。坚持从宏观着眼,微观着力,坚持用发展和联系的观点分析、解决问题,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思维惯性和习惯做法,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不断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3.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党的宗旨意识不动摇,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坚持群众路线,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紧紧围绕2018年支农重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时间节点,沉下心来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