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信息第33期(农开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12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33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4月11日

 

驻马店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支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积极落实各项财政支持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强化资金监管,全面提升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水平。

一、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围绕《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2008-2020年)》,加快实施我市高标准粮田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坚持以粮食主产区和产粮大县为重点,资金和项目适当向高标准农田建设潜力大、年度绩效评价优的县区倾斜,鼓励有条件的县区集中连片打造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推进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为高标准农田提供骨干水源保障。

(二)支持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实施好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探索以产业为导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督促统筹开展农业综合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尽早完成计划建设任务。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建立试点项目库,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使用和管护一体化的新机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三)统筹做好土地治理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土地治理和产业化发展两类项目有机结合。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的配合,认真做好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和年度考核工作,落实好省、市、县三级土地治理项目库建设工作,及早谋划2019年土地治理项目,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投入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扶持方式,支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一)创新项目扶持方式,拓展资金投入和筹措渠道。加大争取上级财政贷款贴息力度,培育扶持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加大对农业规模化服务项目的支持力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探索产业化财政补助项目“边建边补、先建后补”扶持方式。创新财政支农扶贫机制,积极推进政、银、担、保、投“五位一体”联动支农机制,推进市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拓展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引导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一批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规模和影响力大、集聚效应强的“领头羊”。

(二)突出产业扶持重点,着力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认真总结2016-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扶持优势特色产业规划贯彻落实情况,配合市农办编制《驻马店市农业综合开发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1)》。依据我市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规划,通过重点扶持、连续扶持,着力打造一批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三、围绕中心大局,扎实推进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一)探索建立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围绕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立足我市实际,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摸清摸透我市乡村基础和现状,密切跟踪国家和省级规划,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借力外部智力支持,探索建立我市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1+N”政策体系,为我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财力保障。

(二)支持开展创新试点,构建乡村振兴载体平台。积极支持争取各类试点示范项目,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模式,让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挥优势,推动农业产加销分工协作,规模经营,利益联结,协同发展。

(三)整合涉农资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统筹整合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在确保贫困县整合资金占比高于以前年度贫困县整合资金占比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脱贫攻坚,鼓励贫困地区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为重点,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在培育产业和富民增收方面的综合优势,推动以富民产业为核心、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平台整合涉农资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励贫困地区立足资源条件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使“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和内在动力,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

(四)支持绿色发展,加大农业生态综合治理力度。将生态综合治理资金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差、生态比较脆弱的区域倾斜,适当兼顾有一定生态平衡和环境再生能力的区域,因地制宜开展小流域治理。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木本油料等部门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凝聚部门项目管理合力。

四、增强责任意识,加大有偿资金借款回收力度

继续做好农业产业化和畜牧业发展基金项目资金及农业综合开发有偿资金借款的回收管理工作。强化措施,明确目标责任,责任落实到人,充分调动项目回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依法催收措施,规范催收手续,对长期拖欠的项目采取依法起诉等强制回收措施,加大资金回收工作力度。

五、强化基础,努力提升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水平

(一)强化项目资金监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第84号令和《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好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制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评审验收、土地治理项目督导督查、产业化财政补助项目“边建边补、先建后补”、部门项目管理等制度办法。落实国家有关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县级报账、资金和项目公示等制度。建立项目资金统计报告制度,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做好2017年度竣工项目验收工作。二是加强预算管理,做好年度预算安排、资金决算、统计编报和2019-2021年财政规划编制等工作,强化预算约束,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使用。三是扎实推进绩效评价,做好对县区管理工作考核和全市2017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二)加强调研宣传。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等内容,深入基层和先进地区,开展对标活动和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农开难题,注重成果运用。广泛运用新闻媒体,加强信息宣传,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外部环境。

(三)严格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农开中心财务、车辆、档案等各项管理工作。

六、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农开干部队伍建设

(一)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支部各项活动开展,支持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村帮扶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全省、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认真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农业综合开发内控体系,有效防范资金项目管理风险。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力度。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财政农开工作作风转变和工作质量提高,为农业综合开发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四个提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