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政信息第29期

2018-04-16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财政信息

 

第29期

 

驻马店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4月3日

                                                          

 

 

● 我市财政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 市财政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我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

简讯

● 市财政局成功举办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

● 市财政局积极参与全市2017年度重点工作集中考核

● 市财政局完成《财政政策资金申报指南》编印工作

● 市财政局培训工作荣获省财政厅表彰

 

 

 

 

我市财政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8年1-3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7.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29.3%,超出序时进度4.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6亿元,增长19.2%,高于年初预算目标9.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预算收入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9位。实现了财政收入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府组织、财税主办、部门共管”的要求,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加强联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实现财政收入首季“开门红”。一是与税务部门、协税护税部门加强沟通、信息共享、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切实落实好全市财税保收协调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二是认真执行“周统计、月分析、季通报”和关键节点日报制度,及时提供全面准确、客观真实的财政收入数据,为市政府掌握财政收入真实情况、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建立全市财政系统财政收入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对收入完成情况进行分析预计,及时掌握收入组织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对策措施,确保各项收入组织工作要求的落实。四是围绕一季度预期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非税收入管理政策,狠抓非税收入计划执行,切实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和监测,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的征缴,加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的管控,落实催收催缴责任制,落实各项收入任务,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征收,应收尽收。                   (国库科)


      市财政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

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光荣传统。3月28日,市财政局组织各支部书记、支委成员、部分新党员共33名同志,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克诚同志带领下,赴确山县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王克诚带领大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使每一位党员同志切实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党员的自豪和责任。随后全体党员到烈士陵园墓区,瞻仰了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在每一块墓碑前,党员们都驻足观看,深切感受到先烈的光荣伟大事迹。最后,大家到竹沟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参观,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当时所使用的实物,使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艰苦环境下为建立新中国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更加坚定了大家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决心意志,激发了全体人员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做好财政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机关党委)


我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

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

 

为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按照《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提高2018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豫民文〔2018〕45号)要求,财政局联合市民政局、市扶贫办下文,提高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

自2018年1月起,全市城市居民月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不低于47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262元,比2017年提高12元;农村居民年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不低于345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154元,比2017年提高12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7332元和4485元;半自理、全护理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标准分别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0%和20%确定。

市财政局将积极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低保标准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                                                (社会保障科)

 

简讯

市财政局成功举办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  为夯实基层基础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职能,进一步提高乡镇财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3月28日至30日,市财政局举办了2018年第1期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区)财政所200余名财政干部参加了培训班。局党组高度重视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瑞红专门听取培训班筹备情况并对办好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义成出席本次培训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培训以基层财政干部学习需求为导向,将具体问题模块化,共设置扶贫资金管理、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基层财政管理业务、一事一议及美丽乡村建设业务等七个方面的学习内容,邀请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委党校知名教授以及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相关业务骨干分别为培训班授课,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干部教育中心、基层财政管理科)

 

市财政局积极参与全市2017年度重点工作集中考核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检验各县区及市直相关单位2017年工作成效,减少各类督查考核频次,减轻被考核单位迎检负担,从2月27日起,市政府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考核组对全市2017年度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质量工作、人防工作、水资源管理、农村公路、残疾人工作和食品安全等七项重点工作进行集中考核。市财政局积极配合,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参加市政府重点工作集中考核,负责对全市八县一区的工程建设资金、县区财政养护资金、农村公路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基本支出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为集中考核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了考核组的好评。                                       (经济建设科)

 

市财政局完成《财政政策资金申报指南》编印工作  为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金企对接,近日,市财政局组织编印《财政政策资金申报指南》。《指南》收录了截至2018年2月底在行有效的中央、省和市颁布的专项资金(基金)相关政策67项,并按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主导产业基金进行分类,基本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指南》的编印,为符合政策的企业和单位申报项目、申请资金提供了有效参考。                                     (财政政策研究室)

 

市财政局干部教育工作荣获省财政厅表彰  近日,我局省财政厅表彰为2017年全省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省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工作和民政政策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其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名列全省各地市第1名的好成绩。                            (干部教育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