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同志在全市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30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刚才,党组书记何同志代表局党组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下面,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就落实好局党组部署的工作任务,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不懈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要求上来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更为重大、地位更加突出。全市财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正确认识当前财政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

(一)要深刻领会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和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王岐山书记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和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与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一脉相承,都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部署、再强调。学习贯彻好四个重要会议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财政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加深领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既要增强信心,又要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使命感;加深领会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四点启示”和“五条体会”,这既是经验总结,也是对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今后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加深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七项主要任务,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二)要清醒认识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形势。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分析总结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指出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同时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王岐山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管党治党的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财政系统也同样是成效显著与形势严峻并存。总的看,2016年全市财政系统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工作方向明确、工作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局党组把主体责任始终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何同志作为班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位班子成员走在前列,各支部把业务工作与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抓廉政创优政,财税改革创新硕果累累,机关生态风清气正,干部精神向上向善、争先创优,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创建成效显著。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财政系统摊子大、任务重,项目多、资金多,易于产生腐败的因素多、环节多,管理方面宽松软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规矩意识还不够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据统计,2015年至今,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共45人接受党政纪处理,其中: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财政系统干部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9人。同时,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活动和“10+10”专项巡察工作中还发现,部分财政基层站所存在资金管理混乱,财经纪律意识淡薄等问题。这些问题同主流相比尽管是少数、个别现象,但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三)要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全市财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既要看到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又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需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从点滴做起,从具体抓起,见人见事见细节,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驻局纪检组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着力压实“两个责任”,加强教育预防,积极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持续纠正“四风”、实践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身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二、坚持不懈加强纪律建设,推动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财政创新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纪律检查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政令畅通、上行下效,才能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得以贯彻落实。去年,驻局纪检组积极督促全局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会议精神,在大屏幕上播放传达违纪通报,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严明纪律规矩,绷紧纪律之弦。协调督促在全市财政系统开展了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活动,多次深入县区督导检查,把专项整治工作和专项巡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我们要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的“双安全”。特别是要加强对扶贫资金、民生等专项资金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同时要在选人用人监督上严字当头,严格落实中央“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二)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反复性,要在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坚持。去年,驻局纪检组先后多次通报学习典型案例,重大节日重申纪律规定,做到教育在前、警示在前,严防不正之风抬头露面。今年,将在紧盯公款吃喝、旅游、收受礼卡等老问题的同时,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式对待中央、省、市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持续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对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对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一项工作刚开展就急于包装粉饰的,要严肃批评纠正。特别是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构的份内之责。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传递出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深化“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打通中梗阻、查纠不作为,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财政改革发展。

(三)持续加压发力,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两个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全市财政各级党组必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组必须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把“牛鼻子”抓牢牵稳。今年,驻局纪检组要细化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目标,细化责任内容,完善工作措施,要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党组织“一把手”切实担起第一责任,督促分管领导认真地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用好问责这一利器,对于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四风”和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坚持“一案双究”,对于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精准研判责任,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既是对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全市财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的负责同志,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执行。去年,驻局纪检组收到信访举报28件,市纪委转交中央巡视组反馈件1件,年度内共处置问题线索26件,其中谈话函询21件,初核3件,给予1名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巡察发现违反党政纪规定的4名财政所长,涉及县(区)按照党政纪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其中:留党察看、行政撤职1人,行政降级1人,组织调整2人)。今年,要正确处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坚持把践行第一种形态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错演变成大错、小患酿成大祸,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既要依纪严惩不收手不知止、对抗组织等行为,又要给予主动改正错误的机会,教育挽救党员干部,让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步步设防,层层设防,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实践“四种形态”,必须以反腐败高压态势作为大背景,零容忍态度绝不改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

三、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干部承担着为民服务、为国理财的重任,要有家国情怀,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这一伟大实践中正心修身、坚守正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全市财政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市财政系统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实践,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在看齐上,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现实中,有的同志认为抓业务实实在在,讲政治虚无缥缈,甚至羞于讲政治,耻于讲原则。有的明知身边干部有问题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有的把讲政治当儿戏,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上述种种都是跟党员干部的身份格格不入的,都是不讲政治的表现。我们党内有规矩,你对某项事、某一政策有想法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财政部门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不讲政治对自己对党的事业的危害,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审示问题,决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

(二)全市财政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以上率下的表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坚持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上做表率,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就能心明眼亮,就能找到自己行动的准星,就能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甘于奉献。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严格自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做遵规守矩、知行合一的标杆。在党的所有纪律当中,政治纪律是第一位,无论你违反哪一方面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是破坏政治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坚守,在工作中执行。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违规违纪行为敢于亮剑。党组书记、党组织的负责同志要有一个“婆婆嘴”,常念监督的“经”,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板起脸来批评教育,防止小病拖成大病。

(三)全市财政纪检干部要做严格自律的标杆。正人必须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党中央对纪检干部的一贯要求。“打铁人”必须严守铁的纪律,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必须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有强烈的标杆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处处都严格按照纪律规矩来做人处事、监督执纪,做守纪律的标杆,真正将“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纪检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同源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驻局纪检组和负责人要尊重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领导地位和主体地位,做到在思想认识上“同心同德”,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上“同频共振”,在组织推动上“同向发力”,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细化措施,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全程留痕有依据、如实记录可追溯、廉政风险可防控。纪检组长不是职务荣誉而是责任,执纪审查的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纪检干部失职失责更要严肃问责,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更要严肃处理,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和人民信赖的过硬队伍。我们也真诚地欢迎财政系统广大干部监督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也欢迎大家对纪检干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市财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抓严管、久久为功,推动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7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