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后盾不松劲 科学运筹破难题——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瑞红

2022-06-14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突出抓好“中国药谷”建设,叫响“中国药谷”品牌,是2022年我市的重点工作。在疫情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如何为“中国药谷”项目建设当好坚强后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近日,记者在采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瑞红时了解到,为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国药谷”建设要求落到实处,该局结合部门任务分工,建立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联络协调推进机制,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加强资金保障,推进项目建设

“‘中国药谷’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对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意义重大。” 李瑞红说,“在各领域财政支出刚性较强、财政‘硬缺口’依然较大的情况下,我们既要开源节流,确保财政安全;也要坚持突出重点,在‘过紧日子’的同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李瑞红介绍,今年以来,按照“中国药谷”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安排,市财政局精心谋划,强化运筹,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结合预算安排并统筹相关资金,为“中国药谷”提供全力保障。根据市政府安排,已设立3亿元的“中国药谷”项目资金池,用于工业项目土地出让前期费用的支出,今年2月份已全部安排到位。为保障工作需要,2022年市财政预算安排“中国药谷”建设专项工作经费180万元。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安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费用和医药产业园规划相关费用750万元,确保项目建设从一开始就有规可依,科学高效推进。

围绕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我市产业提质升级,市财政局积极争取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417万元,其中,用于华中正大技改项目227万元,天方药业药品一致性评价100万元,并为天方药业争取了省级两化融合专项资金155万元。

据了解,今年6月10日至12日,第41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将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实现圆满办会目标,市财政局已安排办会经费260万元。

此外,市财政局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积极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在近日公司召开的保审会上,已经研究通过拟为后羿生物、上海全宇两家医药企业分别提供500万元、400万元的担保服务,帮助两家医药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设立产业基金,发挥杠杆作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财政资金给予保障的同时,我们按照市领导安排,结合市政协提案建议,认真借鉴学习合肥、新乡基金招商模式,正在抓紧推进基金设立工作。”李瑞红透露,按照市领导“加快我市产业、创业基金组建工作,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指示,5月9日,该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借鉴合肥产业投融资招商模式和新乡市创新项目建设投融资模式。通过学习,开阔思路,坚定信心,努力探索适合驻马店实际的方法路径。5月11日,市国资办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关于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驻马店市药谷医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三只子基金的请示》,其中:医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规模20亿元、大健康产业并购投资基金规模10亿元、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规模10亿元。接下来,市财政局将按照设立方案要求,督促指导市产投集团抓紧对接、尽早设立,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政策引导作用,为“中国药谷”项目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加快体制改革,推动放权赋能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药谷’项目的重要承载地,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领导下,所涉项目从招商引资到落地建设,市财政都给予充分保障。但是,也迫切需要进一步理顺高新区体制机制,以充分调动市区两级积极性。”谈成绩,客观中肯;讲问题,毫不回避。

李瑞红表示,市财政局将不折不扣地贯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区共振、放权赋能、权责一致、自求平衡”的原则,积极与高新区对接沟通,研究制定该区财政保障机制方案,推进完善该区财政体制,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为牵引,驱动“中国药谷”项目建设铿锵前行。


记者   陈司


来源:驻马店日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