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7号建议的答复

2023-09-01来源:市属功能类公益类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对市届人大次会议

257号建议的答复

 

刘培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国资企业改革力度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企工作,由市财政局牵头,对您提出的建议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持续加大国企改革重组力度

(一)开展市管国企重组整合工作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2020年打造两家AA+评级公司的目标,市财政局制定了《驻马店市市管国有功能类企业重组整合资产注入实施方案》,将原有10家市管国有功能类企业顺利整合为4家国有平台公司。

其中,市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市城投集团”)以市投资有限公司为依托,由市国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市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等整合而成;

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市产业集团”)以市公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依托,由市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整合而成;

市城投集团、市产业集团与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农产园公司”)、市豫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市豫资公司”)形成“2+2”公司发展格局。

(二)开展市管国企资产注入工作

在整合“2+2”公司基础上,市财政局开展了进一步的资产注入工作,以壮大市城投集团和市产业集团的资产规模、提高投融资能力、争创AA+信用评级。一是将水库、管道等经营性资产注入两集团,同时吸收县区优质投资公司股权;二是2020年4月,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中心开展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将清查出的59处经营性、空闲性性房产以及8处空闲性土地全部注入到两集团公司;三是将市属大型建设项目如驻马店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园、市青少年科技馆等资产注入两集团

2022年,两大集团通过优化组合各类国有资产,规范补充资本金和经营性资产、推进优质资产整合等方式继续推进资产注入,推动实现资产、资源到资本的转变。

通过持续的资产注入和资产整合,两大集团的规模和体量大大增加,投融资能力大大增强,公司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市产集团市城投集团先后通过了AA+主体长期信用认证,实现了我市国有投融资公司信用评级的新突破,大大提高了我市市管国有企业投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为加快我市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二、关于推进国企改革的配套政策措施

2020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按照中央、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以《驻马店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引,市财政局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国企改革与监管的制度和规定,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中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为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奠定政策基础。

一是实行清单管理。按照管精、管少、管出活力的原则,制定《市管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清单》、《监管企业投资事项负面清单》等,清单所列事项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按程序实施管理,清单以外事项,由企业依照法律法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及企业章程自主决策,着力为企业赋权、赋责、赋能;

二是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各企业积极完善“三重一大”管理制度、“三会一层”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制度和市场化选聘经理层成员试点,并报市财政局备案;

三是改进考核评价体系。出台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对不同功能定位的企业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将市管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市管国有企业综合考核相结合,实施企业负责人薪酬激励机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经营者业绩考核,市财政局全程不干预,保证考核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考核结果作为对企业负责人表彰、薪酬分配和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

四是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市管国有企业监管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监管,实现监管职能从管企业、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出台《驻马店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了我市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成立派出市管企业纪检监察工委,进一步完善了派驻监督体制机制;

五是编印《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文件汇编》。市财政局收集整理了国家、省、市等规范国有投融资公司管理和经营的政策、法规、制度等共8大类63项文件汇编成书,对进一步指导和规范我市市管国有企业的经营行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驻马店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的意见》,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发行债券,切实改善企业融资结构,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市税务局为确保国资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促进我市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从市局到县局均成立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专班,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操作,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送到市场主体手中;

二是梳理税收政策,为国有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编印了《企业改制重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资料,落实企业改制重组中涉及的税收减免;

三是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做好重点国有企业的税收辅导工作。推行“一对一”辅导模式,成立专家服务岗,开展精准辅导,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纳税申报中遇到的问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民之家”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持续推进“一网”办税,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减少纳税的办理环节、办税时间和提交的资料,为企业提供最优办税服务;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将优惠政策落实目标细化、量化、责任化,把任务分解到部门、量化到个人,落实到岗位。2022年,仅在企业所得税2021年度汇算清缴中,我市国企享受相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户数共计11户次,减免税额1194.29万元。

2022年7月,省国企改革办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地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的通报》,我市总体评估结果为B级,顺利通过了评估;2023年1月,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我市健全国有企业监管制度方面被通报表扬。

三、关于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

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离不开各类社会资本的参与和支持。

一是市财政局积极向4家市管国企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豫财债〔2022〕77号)等文件通知,拓宽国企项目投融资渠道;同时,市财政局创新思维,采取有偿注入经营性资产方式,将获取的资金用于企业发展。拨付市城投集团、市产业集团化债资金,大大缓解企业债务困难,化解债务违约风险

二是市金融工作局加强国有企业重大项目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搭建政金企对接平台,持续推动政金企有效对接,积极协调解决项目融资过程中的“堵点”、“痛点”,推进项目落地。发挥“政金企+项目”、重大项目融资推进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先进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并根据项目建设融资需求,组织金融机构前移服务端口,对接市管国企项目方,提前参与研究论证,提出项目融资“堵点”,帮助项目制定贷款、债券、信托等一揽子全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服务项目落地建成。同时组织融资政策宣讲暨谋划推动座谈会,鼓励国有企业更新观念、加强运作,利用好供应链金融等新型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

三是市管国企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择优引入央企、省企或其他战略投资者或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先后引进了央企宝利集团、中化集团等开展合作,收入不断增加。此外,积极克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多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

四、关于提升一家主体信用评级AAA的平台公司

(一)AAA主体信用等级评级标准

AAA主体信用等级是国内债券发行等级所能获得的最高评级,取得该评级对市管国有企业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行业及区域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业务运营、战略规划及管理、财务分析、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现金流及偿债能力等企业内部因素有较高要求,主要评级标准有:

1.市级GDP不低于5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低于500亿元,企业资产规模不低于800亿元,营业收入不低于50亿元;

2.加入省级AAA公司(代持股),且有核心业务,在全省内铺开。如:建设板块,承接全省各地市施工项目;金融板块,平顶山银行AA,洛阳银行AA+;

3.收购AA+上市公司,且市值较大,业务在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如:龙莽佰利(市值480亿元,收入近200亿元)钛白粉全国第一,亚洲第四。

(二)省内市管国有企业创建AAA情况

除省会郑州外,许昌、洛阳、新乡三地市管国有企业也取得AAA级。2021年许昌市投资集团通过自身提质、吸收合并三家县区市管国有企业后创建;2022年8月洛阳市以洛阳城投集团主发起,通过整合另外三家企业成立国晟集团后创建;2022年新乡市通过设立国资集团整合国有企业近400家,盘活各类资产资源数百亿元后创建。

从市场反馈情况看,除洛阳国晟资本市场认可度较高外,其他两家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仍以AA+等级融资,主要由于一是城市主要经济指标距离AAA评级标准差距较大。许昌和新乡的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未达到标准要求;二是金融市场不认可小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许昌、新乡两地均由非主流评级机构(安融信用评估公司)评级通过。

(三)我市市管国有企业创建AAA方案

为做好我市市管国有企业改革提级工作,市财政局和市管国有企业提出三种创建AAA方案:一是把市城投集团和市产业集团整合为一家新的国资集团,快速创建AAA;二是以一家集团为主,倾斜资源创建AAA;三是市城投集团和市产业集团围绕主责主业同时发展壮大,再择机创建AAA。三种方案各有利弊。

方案一:新设控股型。通过上设母公司的方法,直接整合两大集团及我市其他可用资源,能够短时间内有效扩充资产等硬实力,但风险过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方案二:吸收合并型。河南省内地市除郑州外,暂无整合后受主流机构认可的AAA主体。对我市来说,目前无论以哪一集团为基础,整合其余可用资源,均无法达到AAA标准,最主要原因是,目前我市财政情况无法支撑AAA平台。

方案三:整合提升型。整合方式与方案二大致相同,区别在于,先以两大集团为基础,各自通过注入资产、整合架构、理顺机制、拓展业务等措施,整合可用资源、盘活资产,增强自身实力,使两大集团与我市经济共同发展。待我市财政情况发展到能够支撑AAA平台时,对两大集团进行整合,从而打造真正受市场认可的AAA平台。

总体来看,方案三较为稳妥且切合我市实际情况,选择该方案有利于增强市管国有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和投融资能力,最终达到择优创建AAA的标准条件,进而可形成“1+2+N”的发展模式

五、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措施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市市管国有企业,市财政局于2022年底起草了《驻马店市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提级实施方案》,着力通过注入资产、整合架构、理顺机制、拓展业务等措施,破解制约市属国企发展的投融资瓶颈,化解债务风险,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市场化水平,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创造条件,择优创建我市1-2家AAA信用等级平台公司。

(一)加大优质资产注入

一是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及市管国有企业实际,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推进条件,科学合理评估优质资产资源价值,确定其注入对象和注入方式,加快推动国有资产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市管国企的体量规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计划2023年出让中心城区55宗3890亩商服和住宅用地,支持国企积极参与优质地块、矿产资源和砂石资源的使用权竞拍,纳入市管国有企业优良资产

二是明晰资产属性,实行分类经营管理。支持市管国企对注入资产进行分类经营管理,按照资产成熟程度,分批次将优质资产划入市管国有企业,切实做到分类施策,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八部委《关于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的意见》(国土资规201620)文件精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支持将行政事业单位空闲的土地和房产等资产依法划转给市管国资企业,壮大市管国有企业资本。

(二)建立现代企业治理体系

一是重新整合企业架构。督促市管国企对其子公司、孙公司按行业、产业类别进行归类,优化职能分工。对注册资金不到位、违反有关法规的子公司、分公司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分类排队,限期整合、规范、提升,并对一年无业务和两年无盈利的公司限期注销;

二是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全面推广职业经理人试点经验,严格落实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行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四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市财政局对市管国企的考核,强化市管国企对其子公司、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考核。同时,积极推进市管国企薪酬制度落实,激发发展活力,理顺规范内部管理模式

三是明确企业管理权限。进一步完善市管国企的法人治理机制,特别是要完善授权管理体系、明晰对其控股子公司的管理关系。根据驻政办〔2020〕11号文件规定,市国资办授权市管企业对其符合条件的下属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实行分级监管、授权经营。

(三)妥善处置存量债务

根据驻项目建设办〔2023〕7号文件第5次项目周例会会议纪要精神,市管国企要建立债权债务化解机制,根据每笔债务分别制定化解措施,加强风险排查、预警和处置,确保存量债务得到有效化解,切实维护稳定大局。同时,督促各欠款县区制定还款方案,积极筹措资金,统筹资金安排;市政府督查室加大跟踪督导力度,每月通报还款进度,违约还款县区将被约谈主要领导。

(四)拓展市管国企业务

市管国企过去承担大量公益类政府职能,盈利能力较弱,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壮大,根据国企市场化转型相关要求,今后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围绕我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国际农都建设、“中国药谷”等重大战略,把握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新机遇,主动策划争取重大项目、示范项目,加强与县区开发合作,打造以市带县、市县联动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宽产业投资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及社会资本,拓展经营性、市场化业务,提升造血功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我国税收管理权高度集中,除法律和中央明确授权外,地方政府无权制定税收优惠政策。但市税务局将会采取各项措施积极落实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将各项税收红利落实到位,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确保国资国企应享尽享。同时,将通过相关工作渠道,积极向省局、国家税务总局反映我市国资企业改革中的相关政策需求,助力我市国资企业发展,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关注、理解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34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