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不能放松

2023-08-28来源:办公室
分享
打印
【字体:

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下发以来,各部队紧紧抓住为基层减负的关键和要害,下大力整治,立起了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部队战斗力显著提升。

  但调研中笔者发现,有的领导机关严抓一阵子之后,旧有的工作模式和习惯又悄悄回来了;有的上报文字材料虽然纸质版少了,但电子版的却多了;有的会议虽然不在现场开,但线上开会一点也没少;对“重痕轻绩”问题,有的机关虽然不再要求上报影像等资料,但检查时仍然将其作为重要依据。诸如此类情况说明,一些基层单位的减负工作存在着“虚减实增”“明减暗加”“隐形变异”现象,必须引起重视。

  从某种程度上说,基层负担过重是个“顽症”,把减负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需要我们将这项工作作为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来抓。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最根本的转变。要立足部队使命任务、练兵备战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如何服务基层”大讨论,引导机关的同志以务实行动纠治“五多”问题、切实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要抓好制度的刚性落实。人民军队走过数十年的发展、改革历程,在备战、建设、管理、业务运行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这既是实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遵循和有力抓手,也是破解“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利器”。领导机关要努力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安排部署和检查指导工作前做好“对标对表”工作:对一对自己的行为与现行的制度规定是否相一致?想一想制订的细则举措是否合乎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减负的指示精神,是否干扰了部队正常的“四个秩序”……切实以正确政绩观帮建基层。要坚持落实“双向讲评”和考评追责制度,使各级养成“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职责办事”的良好习惯。要突出领导干部带头。根治“五多”问题,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严格审视自己发出的每一条指令、安排的每一项工作,是否做到了于法有据、有规可循、对部队建设有利,努力使自己的一招一策都在制度的框架里运行。切实以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行、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确保部队中心居中、主业主抓,以高效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驻马店市财政局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或360浏览器)
邮编:463000 电话:0396-2610800 地址:驻马店市金雀路278号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49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4 豫ICP备14016380号